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今非昔比----我和父亲在街上​突然被一个​陌生人叫住

作者:小皮狗

那年,我朦胧懂事。爸带我去看电影,他搀着我的一只手,我另一小手抓着个糖葫芦边吃边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突然有一个陌生人大声叫我爸爸的名字,这时我 们立定转身,只见一个农民模样的中年男子气喘吁吁站在我们面前,对爸说:“你不记得我了吗?你曾给了我几瓢米呀。。”我爸说: “是有点面熟,但是。。”  这时那位男子急切地又说:“大跃进那会儿,我去要饭,瘫倒在你们学校家属区门口,被你看到了,你端来了一碗粥,让我先喝下。。你救了我的命啊!“ ”哦,对对,是你啊,是有那回事。“ 我爸似乎想起来了。接着那位男子继续讲:” 当你听说我家里还有几口人快要饿死了的时候,你把你家里的米罈子拿出,分了几大瓢米给我,那可是救命的米啊,我拿了那几大瓢米煮很薄的米汤,那米精贵呀, 每天喂他们一点点,总算把命保下来了呀,还有啊,那天我喝了你的粥后勉强回到家时,全家人都已饿晕在床上了。。” 这位农民伯伯一口气想把话说完。“太好了,活下来就好。”我爸一脸欣慰。“你是大好人哪,真巧,我今天挑菜到城里来卖,无意中看到你,就追上来想说声谢谢 你,谢谢,谢谢啊。。。” 他显得有些激动,脸胀得红红的,声音有些哽咽,我还看到他那又粗又糙的颤抖的大拇指来回点擦他眼角的泪花。。。那感动的场面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回家的路上,我好奇的问:“爸,刚才那位农民伯伯怎么知道你的名字呀?” 爸爸回答说:“是我告诉他的,我对他说下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对学校传达室的老刘说是找某某人,假如又瘫倒在学校大门口,没人看见,该怎么办呢。。”   “ '哦,“我半懂不懂。

又有一次,那是次年的深秋,我爸穿戴整齐,说要外出办事,因为外面风大,还戴上口罩,帽子,围巾,骑着他的自行车出门去了。过了个把小时,爸爸浑身上下湿透 又回来了,把我们吓了一跳,我妈连声问:”这是怎么了?..." 我爸一边脱那里里外外湿透的衣服一边解释说:“骑到蟒蛇河河堤时,看到一小女孩指着河面又哭又叫,我知道一定有人落水,我来不及脱衣服就跳下去撩起两个男 孩,还好男孩还能说话,说下面还有两个,我又来回下去,全救上来了,” “那,那,现在这些孩子们呢?” 我妈急切地问。“我让他们赶紧回家,以后千万不要再到这么大的河边来玩,看到他们都往回跑了,我就回家换衣服来了。。”爸爸说话时,一切显得那么理所当 然。

再后来,在是非,黑白,好坏,善恶全颠倒的几十年里,父亲因为无法洗脱他“大地主出生”的血液,被定为“坏人”  ,一再被揪斗,流放,在屈辱中挣扎着过完他的下半生。富贵别人可以抢夺,但福寿是上天给与,他老人家是在89岁高寿,儿孙满堂,见到重孙后离世的。。。这 也许是父亲年轻时帮过别人,救过他人的缘故吧。

再后来,就是今非昔比了,乞丐无人再敢施舍,倒在地上的婆婆没人再敢搀扶,被车撞的小妹妹也 无人再敢抢救了,捐点善款又被人炒作了,一切的一切。。。不但是好坏善恶标准被颠倒,善良人的好心也被玩弄了。。这社会是真正病入膏肓了。。我至今不明 白,像父亲这么好的人为什么被叫做“坏分子”,而那些贪污,打小报告,坏事做绝,害人无数的恶人却被称为“为人民服务标兵”,“人民的好领导” ,而高高在上,还供奉着呢?!

从那陌生的乡民对我父亲那感激无比的一幕,就已形成了我无可改变的好坏善恶的标准,不管世道怎样,我的抑恶扬善,帮人一把的处事方式不会变。。在我父亲的葬礼上,我曾默默发誓,不管天涯海角,多少世道轮回,如果有来世,我依然做他的女儿,更是无可改变。。

此文,一是为纪念父亲仙逝两周年,同时也献给和颂扬千千万万个网友们的善良的父母亲,你们也一定会回想起许多关于他们善良助人的点点滴滴,而他(她)们正是这世上最最普通的老百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