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雷曼启示录》作者:中共GDP数字造假危害更大

越来越多投资人开始怀疑中共在GDP经济增长数据上动手脚。《雷曼启示录》作者麦唐纳担心中国GDP造假,危害会比交易员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更严重。

西方经济学家始终对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持怀疑态度,7月中旬,中共政府公布第二季GDP增幅为7.6%,优于市场预期的7.5%。但是《雷曼启示录》作者麦唐纳认为,从中国出口及工业生产放缓数字,加上用电量减少来看,中国经济成长放缓的速度可能更快。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投资银行就认为,中国第二季GDP增幅应仅7.15%。

麦唐纳曾经担任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可转债交易部副总裁,他表示:“中国GDP数字会是新的Libor丑闻吗?越来越多投资人开始质疑中国在GDP上动手脚。”

麦唐纳表示,交易员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Libor)的丑闻,已经导致投资人不信任大型银行和市场;但如果与真正公布中国的经济成长数据相比,对市场可能带来的伤害,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麦唐纳担心,各国政府及银行业说谎,无论是Libor或中国GDP统计数据,对市场造成的“系统性风险”,比单单“经济风险”更严重。他说,回顾过去的历史,“经济风险”引发的股市跌幅介于5%至15%间;“系统性风险”引发的股市跌幅,如2008和2011年,介于25%至50%间,或两个标准差。”

麦唐纳表示,日本陷入失落10年的主因之一,就是政府掩盖银行业的亏损。事实上,越快速度承受痛苦,市场也就越快恢复健康。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陈淑女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