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江泽民深度介入18大 反对严惩薄熙来

    (世界日报)「元老政治」是中共的一大特色。中共元老不但影响人事接班,彼此也形成不同政治势力,相互制衡,使得新领导人左右为难,在此次处理前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问题上,双方较劲尤为明显。西方观察家指出,中共党内元老频频介入今年秋季领导人接班等人事问题,使得未来决策制度将越发繁杂、困 难,也更具妥协色彩。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报导,中共高层领导人2008年起按68岁退休非正式规则后,很多元老在退休后依旧活跃,并利用他们非正式权力和人脉,在政坛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江泽民传」作者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指出,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曾涉入处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问题。而在即将上任的领导团队中,有些人还是江泽民直接支持的。
   
       报导指出,目前健在的政治局前常委有12人,包括江泽民、乔石、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曾庆红以及胡锦涛的恩师、现年95岁的宋平等。据信他们大多参 加今夏北戴河高层祕密会议,这12人还可能在18大主席团中担任一定角色,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甄选上起一定作用。
   
      中共知情人士说,这些元老仍有权接触党内重要文件,在党内重大决策过程中,高层经常非正式徵询元老意见,习近平能有今天位置,多少归功元老的举荐。据传,胡锦涛原属意李克强接班,但元老更中意习近平。
   
      而在薄熙来案的处理上,胡锦涛与温家宝倾向严惩薄熙来,得到宋平和李瑞环的支持,但江泽民反对。分析人士说,江不愿大规模调查薄熙来多年积累的商业利益,担心波及他支持的政治盟友,乔石则主张严办薄熙来的滥权,以加强法治,双方你来我往进行较量。
   
      报导说,中共18大结束后,卸任总书记的胡锦涛,与其前任江泽民将对新的领导层施加影响力,这意味江、胡两大派系之争可能持续甚至加剧。由于元老介入,决策机制愈加繁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