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国家统计局看后市:中国经济2位数成长再也回不去了

大陆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滑是「正常趋势」,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再回到2位数的成长。

据中新社报导,潘建成昨(27)日在上海一场论坛中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与15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差不多,但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当下中国的就业并未受到影响,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悄然发生重大变化。

潘建成分析,目前中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使得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劳动力供给开始减弱,在这种情况下,「保证充分就业的经济增速已经没有必要,当前中国经济需保持稳定、防止大起大落」。

他说,「在保证充分就业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增幅下滑是正常趋势,中国经济已经不再可能回到2位数的增幅。」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滑也没有影响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幅超过了GDP增幅。潘建成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正在优化的表现。

他表示,当前中国重工业下降较多、轻工业表现良好,基于服务业的贡献,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已有回稳迹象,而由于产业转移,中国西部的增长正在提速。因此,无需对未来中国经济过度担忧。

潘建成还对今年6、7月大陆部份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小幅回升发表看法。据他判断,宏观调控政策使部分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因此开始降价销售以回笼资金,而一些有意购屋者对房价下调的预期积蓄一段时间以后开始爆发,这两个因素导致了近来中国房市的回暖。

但潘建成认为,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力度不会减弱,「价格平稳回落、成交温和放大」,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的表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