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中国40%铁矿停产

【多维财经】中国铁矿石及钢铁业为自己描绘了一幅黯淡的前景,据透露,由于价格偏低,中国大约40%的铁矿已经停产。

中国最大上市炼钢企业宝钢(Baosteel)昨日宣布,面对疲弱需求,将进一步减产,这个消息强化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主办的年度会议上的悲观基调。宝钢的减产计划似乎表明,行业对北京方面本月批准的1,500亿美元基建项目计划没有什么信心,认为其最多只能提供暂时的缓解。

铁矿石和钢材价格在上述支出增加计划获得批准后一度上升,但自那以来已经回落。过去10年期间,中国的钢材需求以两位数增幅不断增长,但今年已降至个位数增幅。其结果是,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炼钢企业(包括宝钢、鞍钢和武钢)的总利润同比下降50%。

中国钢材需求下降,已进而引发铁矿石和炼焦煤消费量下降,从而打击一些全球最大的矿业集团,包括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以及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

曾在2011年初达到每吨近200美元史上最高位的铁矿石价格,近期跌至每吨89美元的三年低位。价格下跌已促使一些矿商叫停澳大利亚(全球最大铁矿石出产国)的一些巨额投资项目。

但是,一些利好因素可能即将显现。随着铁矿石价格跌至低于生产成本的水平,中国铁矿石企业开始让一些矿山停产。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Metallurgical Mines Association of China)执行副秘书长刘效良在上述会议上表示,价格滑坡已迫使中国约40%的铁矿石矿山暂停生产。


(董绍毅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