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樟木頭、常平、石排欠債共76億

東莞多鎮瀕破產

因前些年大躍進式投資先使未來錢,加上土地過度開發、中央收緊調控等原因,珠三角經濟目前正陷困境。曾經「富可敵國」的東莞市,各鎮政府債台高築,其中有「小香港」之譽的樟木頭鎮,年財政收入不足5億(人民幣.下同),負債高達23億,理論上已破產,淪為「東莞希臘」。

「樟木頭鎮政府負債16億,各村負債7億,總計達23億!2010年預算收入4.36億。土地財政枯竭,收費項目減少,加上龐大利息支出,理論上該鎮已破 產,是名副其實的『東莞希臘』,以致去年預算報告都不敢晒上網!」南方民間智庫成員、東莞屹立印刷有限公司總經理肖功俊,近日在微博爆料引起關注。樟木頭 鎮政府雖否認,但他們拒透露真實情況。

常平鎮政府年收入不足10億,負債22億

石排鎮政府年收入3億,負債31億

若市政府拒助「來收屍」

東莞常平鎮亦不樂觀。該鎮書記陳桂明透露,2011年常平鎮收入不足10億元,但負債達22億元。曾因推出戶籍人口「25年免費教育、免費坐公交巴士、免 費體檢」等舉措令外界艷羨不已的石排鎮,情況更慘,該鎮年收3億元,但負債高達31億元!今年初該鎮不得不暫停實行多年的「免費搭鎮內公交」政策,並暫停 所有使大錢的重點項目。

東莞市有關負責人稱,東莞有20個鎮街債務超過可支配財力,全市近六成村收不抵支,承認控制各級政府負債「已成為東莞市當務之急」。常平鎮書記陳桂明更指,東莞很多鎮財政都到「最危險時候」,政府瀕破產絕非危言聳聽,若市政府不出手相救,「最後還是要市裏來『收屍』。」

珠三角多市面臨債務危機

與東莞相若,珠三角多市都面臨債務危機。廣東全力推進的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項目,原計劃各市今年應集資70億元,但截至7月底集資不足18億,建設中的港 珠澳大橋也面臨籌資困難。截止2010年末,廣東省政府負債5891.76億元,債務總額居全國第一;從去年開始,廣東已進入還債高峯期。

東莞曾是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樣辦,但該市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僅2.5%,廣東全省倒數第一。東莞沙田鎮更出現-11.6%的兩位數負增長。珠三角企業 倒閉持續,涉及行業包括電子、紡織、製衣、製鞋和玩具等。最近最引人關注的是冠越玩具公司倒閉,該企業曾為李嘉誠名下,溫家寶去參觀。媒體預言,如此下去 珠三角將變空三角。

廣州《南方都市報》/《中國經營報》/《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