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BBC:习近平下落揣测挑战中共不透明政治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已经被内定为中国下一任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突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引起种种揣测。

人们广泛注意到,习近平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1日,当时他出席了中共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

在习近平从公众视野消失进入第10天的星期二(9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仍然拒绝披露习近平的状况,并且要求追问他的记者询问“更严肃的问题”。

健康原因

事实上,记者询问的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有关习近平的行踪出现了种种揣测,甚至包括他遭遇车祸和刺杀图谋,等等。

但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正绪和高级研究员张炜在接受BBC采访时都表示接受习近平因病不能露面的说法。

王正绪说,比较确切的消息是,他在游泳时背部受伤,行动不方便。如果接见外宾和出席公共活动,存在影响国家领导人形象的问题。

张炜也认为,习近平最近不露面是由于健康原因。他说,最近几天中国的官方媒体发表了习近平过去的讲话。如果他不露面是出于政治上的原因,这些都不会出现。

长期以来,中国当局都把中国领导人的身体状况当作机密。张炜在分析这一做法的弊端时说,去年夏天香港一家电视台讲了江泽民死亡的消息,引起国际舆论反响。

他说,之所以闹这么大的乌龙,就是因为中国关于领导人的健康问题还是属于绝密。外国人和外国记者只能根据医院外面车辆的异常变动和这些人是否露面来做一些猜测。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在政治上,离现代政治,尤其是信息化社会的现代政治,还有很大的距离。”

王正绪说,习近平这次受伤可能是“微博时代”以来第一次出现领导人因健康影响工作的事件。中国现在的政府和领导人形象管理机构还不具备直接和大众沟通的能力。

沿袭惯性

张炜指出,中国当局以上述方式应对目前事态的原因之一是惯性。也就是说,要改变一种政治规则,困难总是很大的。

张炜同时表示,中国当局在实际操作上也存在着困难。例如,对疾病的报导如何界定,多大的病要报导,像已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患癌症那样要不要报导。

他说,如果只报小病,不报大病,给人感觉很奇怪。如果是致命的疾病,会影响政治层面的运作,尤其是影响到他周围人的权力,有些人不愿意让消息公布于众。由于这些问题,现在很难拿出一个可行的办法来。所以,干脆沿袭惯性,都不作报导。

张炜认为,现任领导人沿袭过去的惯性已成习惯,不可能在最后几个月做出改变。从下一届领导人的成长经历来看,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改变不应该是一个很难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