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北戴河会议激烈争斗 胡锦涛留军委主席 反对声浪大



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1日在北京出席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新华社)

香港媒体2日引述一位「了解中共高层内幕」的消息人士说,日前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并未就中共18大政治局及常委人选达成一致,目前外界所传18大常委人数及常委名单,都只是揣测而已。

香港「明镜新闻网」说,这位曾早于路透透露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双规」,并最早披露胡锦涛下令判谷开来死缓的消息人士说,北戴河会议上中共各派别发生了空前激烈的斗争,因此迄今为止,并未就政治局人选及常委人数达成完全一致。

消息人士指出,早在中共18大问题摆上议事日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提出要将18大的政治局常委人数限制在七人,甚至五人;而在「薄熙来事件」爆发后,胡锦涛更全力推动他的这一设想。

但中共高层不少重量级人物反对胡的设想,指出这与邓小平以来的实行党内民主精神是相悖的。一位政治局常委甚至说,「如果说减少政治局常委人数有利决策,那 么建立独裁寡头制,让一个人说了算,岂不是更有利于决策?」更有人指胡锦涛限制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的做法,其实是要把自己的亲信安插为常委,同时又以人数 为理由来限制其它人进入最高决策层,以保证自己在18大后的政治利益。

由于胡锦涛要削减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人数的做法遭到激烈反对,因此此次北戴河会议并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消息人士说,目前中共高层除政治局常委人数意见不一致外,对人选的争论更激烈。实际上除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张德江外,其它人均未最后确定,甚至于包 括俞正声和李源潮,也还是「半悬」着。至于外界看好的汪洋,按照七人制的政治局常委设置,入围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更是渺茫。因为对于他的入常,胡锦涛已由 暧昧地反对,转为公开地反对。

报导说,外界所传胡锦涛希望在18大「裸退」,其实并非如此。他要「裸退」,是因为中共内部反对他留任「军委主席」的声音越来越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