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薄瓜瓜疑涉洗钱 可能被引渡回国

    (明报) 《中国时报》报道﹕谷开来被判死缓,薄熙来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薄、谷二人的独生子薄瓜瓜目前人虽在美国但行踪成谜。据中共中央调查,薄熙来所犯错误之 一是「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但谷开来并未涉经济犯罪,薄瓜瓜成为「收受他人巨额财富」的唯一指涉者。
   
       分析家指出,中国与美国并无引渡合作,未来中国可能启动司法协助程序,尝试将薄瓜瓜带回中国。
   
      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已于8月20日,由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罪行判定为「故意杀人罪」。中国官方公布的庭审纪实显示,谷开来并未涉及经济犯罪。这 也就意味,谷开来可排除在「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名单之外,薄瓜瓜就是剩下唯一符合「家人」条件的人选,加上他在海外过奢华的生活,自然接下来矛头都会 对准他,揣测他是否协助洗钱,以及不同程度的涉案。
   
      自重庆事件发生后,薄瓜瓜在海外的生活就受到媒体各界的关注,但他低调神隐,不曾公开抛头露面,媒体遍寻不。在父母双双垮台这段期间,薄瓜瓜尝试隔海 发声。今年4月,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校报发表声明,表达他对发生在自家一系列事件的关切,并驳斥外界对他生活奢侈的指责,但拒绝对父母的案情置评。
   
      今年8月谷开来庭审前夕,薄瓜瓜也曾向母亲的辩护律师团递交证人陈述书,希望争取对母亲有利的判决结果。薄瓜瓜拿到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目前仍留在美国,虽然中美间并未签署引渡条约,但他也不符美国的难民申请资格,其未来去留引人关注。
   
     中国政治分析家指出,自文革结束后,邓小平鑑于毛时代政治斗争太过残酷,定下了「政治斗争不搞肉体消灭,不波及子女家属」的底线,这一传统延续30多年, 除了原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父子一同判刑之外,绝少看到有罪及子女的情况发生,胡耀邦、赵紫阳便是有力例证。但薄瓜瓜这个「红三代」显然被破了例。中国资深媒 体人「石扉客」(网名)就在微博上感嘆说:「近乎灭门了。谁说政治不残酷?奈何富贵险中求!」
   
     在薄熙来「双开」的同时,中共释放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信号,同时也预示,一旦官方掌握确凿证据,薄瓜瓜依然会被起诉和制裁。
   
     新华社通稿中那句「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极有可能成为压倒薄瓜瓜的最后一根稻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