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港媒:令计划调职拉开大序幕 中南海打得相持不下

——龙七公:令计划调职拉开大序幕
 
令计划从中办主任上调至中央统战部任部长,舆论解读不一,唱好唱衰的都有。

如果按以前的惯例,统战部部长虽可出任政协副主席,高居国家领导人行列,但论及地位和实权,只高于中联部部长,却远不如中组部部长和中宣部部长。而且,中组部部长和中宣部部长 是当然的政治局委员,而统战部部长却只能享受副国级领导人的待遇,距离权力核心较远,有点边缘化的意思。

最新安排难言好坏
 

所 以,从此角度说,令计划离开中办赴任统战部,尽管这是他离开总书记胡锦涛走向政坛前台的第一个职位,但就职位的重要性和前途而言,统战部部长一职真的只能 算是传言的几种可能中较差的一个。传言中,令计划可能的调职方向,包括北京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中组部部长,甚至有传他十八大上有可能直接升任政治局 常委。这些职位,要不是重要的地方大员,要不是属于权力中枢,都比统战部部长重要的多、有前途的多。

不过,令计划毕竟只有五十七岁,当 年刘延东任统战部长时,也是和他一样的年龄,但职位上的边缘化并没有妨碍刘以后升任政治局委员和国务委员。令计划除了具有和刘延东一样的年龄优势外,他此 次职务变动,依然保留了中央书记处书记一职。这意味着他在党内仍然握有重要实权,比起前任杜青林,无论是党内地位还是享受级别,他这个统战部长都要高出一 截,这为他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埋下伏笔。

令计划此次职务变动,应该是前一段北戴河会议定出的人事总盘子中的一部分,也是中共围绕十八大 人事安排做出的第一个有分量的调动,象征意义较大。胡锦涛的贴身大将被如此安排,难言是绝对的好,还是绝对的不好,最多只能是一个中性的定位。这样的安 排,至少不完全是胡锦涛的意思,而是多方势力角力妥协的结果。党的一把手尚且不能将自己的贴身大将安排到理想的职位去,显见各派势力你争我夺、竞争多么激 烈和相持不下,也显见团派势力在竞争中并未能取得优势地位。


不过,政治是角力,人事讲妥协,团派在令计划安排上的被动和退让,并不等于他们在全局陷入被动。相反倒极有另一种可 能,即团派会以退为进,极力争取其他人能够得到更好的安排。六十二岁的栗战书此次接替令计划执掌中办,即可体现团派并未示弱,以及第五代太子党势力正在崛 起的双重特点。栗战书并无特别背景,早前从乡党政机关最底层做起,曾先后辗转任职于河北、陕西、黑龙江与贵州四省。由于曾在地方共青团系统任职,他被视为 有团派背景。早年他任河北无极县委书记时,与邻县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栗战书因此被视为团派和太子党都能接受的人选。七月时,栗战书被调 离贵州,出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坊间传闻,栗出任新职,几乎是水到渠成,没有引起过多的非议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