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双重压力降临 地方财政绷紧

【多维财经】今年以来,各地财政减收渐成趋势,巨大的财政压力悬于眼前。中央对房地产市场严格调控,亦卡住了多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高度依赖的土地财政之路。

在内陆,曾经造城闻名的鄂尔多斯,由于房地产市场崩溃、煤炭滞销、招商失灵,如今经济几乎停摆,财政颓势自不待言;而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经济失速和转型困局,也将富裕的深圳、东莞逼向赤字边缘。中国最富庶之地,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均从去年同期的20%-30%,下降到10%以内。

在广东省东莞市,政府与其供应商的关系今年以来发生了变化。在东莞经营一家印刷厂的肖功俊发现,那些常年与政府为伴,欣然接受付款拖欠的企业老板们,开始不再接收政府订单了。因为他们相信,政府真的没钱了。

在市一级,按东莞年初制定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今年财政收入预计增长10%。但二季度结束时,这个自2006年以来GDP年均增长达11%的“世界工厂”,增速萎缩到2.5%,全省垫底。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7月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坦言,“经济下行压力之大超乎年初预期”,“面临的困难甚至比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时还要大”。

政府税源因此深受打击。由于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及亏损面扩大等原因,广东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上半年仅增8.6%,税收收入仅增4.3%,增幅同比回落18.8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遭遇的麻烦,则叠加了另一种偶然因素:举办赛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与2011年深圳大运会,均在地方政府传统的以赛会撬动投资、拉动经济的逻辑下申办。

手头不再宽裕,连深圳税务部门都开始降工资。一名要求匿名的税务人员告诉记者:“按级别高低降,级别越高降得越多,最高5000、3000的都有。”

在同样富庶的江浙地区,境况相似。浙江诸暨市委一名常委告诉记者,“今年的税收增长压力很大,经济发达的地区要挑起担子,承担起责任。”

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分析可见,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仅增9.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9.8个百分点。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各项税种收入增速均放缓。

此外,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财政的固定收入,为地方政府重要财源,亦是地方政府用以招商引资的最重要资源。

随着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地方的土地财政受创严重。对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的城市已经坐不住了。世联地产今年初完成的一份报告指出,依赖度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地方政府多倾向于迂回取消对房地产限价限购的政策,以度时艰。

最大的时艰,却属压不下的开支。仅以民生开支为例,仅保障房一项,2011年全国地方的预算开支就达2292亿元,决算更达到3491.87亿元。在财新记者查阅主要城市的财政预算收支数据中,几乎全部出现收入增幅和支出增幅倒挂,甚至绝对值的倒挂。

在中国,财政结余转为地方储蓄极为罕见,当期财政收入应付当期财政支出。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君亮认为,实体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的地方,在经济下行和调控双重压力下,财政回旋余地甚小,“一两个季度就出问题”。


(汪蕾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