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分析:严惩薄熙来让胡温阵营胜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星期五(9月28日)做出从重处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决定,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薄熙来案与即将召开的中共领导人换届的十八大紧密相关,中共政治局在十八大前夕做出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指的是:中共不希望薄熙来案的阴影影响十八大的布局,更何况,曾高居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与中共高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薄案不做了断,十八大也难以开得安心。

意料之外则指的是对薄熙来做出的严惩。在香港的独立实事评论员林和立对BBC中文网说,此前有人认为薄熙来不会追究刑事责任,即便他会面临起诉,也只会局限在包庇其夫人的谋杀罪行上。

林和立说,决定追溯到薄熙来在大连、辽宁直至商务部任职期间,涉及问题包括受贿、滥用职权以及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这些指称都是很重的,甚至可以判死刑”。

他说:“当然,按照中共的惯例,由于他曾担任政治局委员,所以判死刑或死缓的可能性很低,恐怕最终刑期是20年左右。”

胡温阵营

林和立说:“由于薄熙来还有一些强有力的支持者,包括一些保守派,所以党内关于如何处理薄熙来案拖了很久,也发生了严重的争执,最终的结果说明胡锦涛和温家宝的一方打了胜仗,决定严肃处理薄熙来。”

他说:“江泽民和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关系密切,他不希望看到薄熙来被严惩。同时,薄熙来也是‘太子党’的重要成员, 太子党对军方影响力很大,所以军方也不希望严惩薄熙来。”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也赞同这一说法。他对BBC中文网说:“党内有两派,一派主张不放过薄熙来,另一派主张适可而止。胡锦涛和温家宝一派主张严肃处理薄熙来,最终当权派占了上风,这是几个月来内部分歧斗争的结果。”

金钟说,根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对薄熙来的处理将在11月1日的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予以追认,在党内解决薄熙来的问题后,将移交司法机关。这意味着,薄熙来的刑事审判极有可能在十八大后。

挑战中央

林和立说,薄熙来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他不仅以地方挑战中央,也挑战习近平,这与2007年中央“双开”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有很大的不同。

他说:“薄熙来在不公开的场合说过,他的能力比习近平强,甚至说应该有他担任总书记,而不是习近平。”

林和立说,虽然薄、习二人都是“太子党”,但两人之间有争斗。“对薄熙来的从重处罚,习近平也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林和立指出,胡温阵营的胜利对习近平来说也并非全是“利好”,“这意味着胡锦涛极有可能继续对中国政坛施加影响,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两三年也是可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