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中国经济的特殊政治性

作者﹕薛飞

【大纪元2012年09月21日讯】(新纪元周刊292期,记者薛飞报导)中国利益分配不均,贫富的严重分化,权势集团劫持了国家,垄断经济命脉,200个家族控制200个行业。而中国经济数据大都是做出来的,中国经济将出现无预警性崩溃。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副编审邓聿文的系列署名文章〈胡温的政治遗产〉,对仍在位的胡锦涛与温家宝执政中国十年内的政治遗产进行盖棺定论。虽首篇文章列举了一些成绩,但紧接着第二篇即措辞严厉地指出中国社会在胡、温治理之下仍存在的十大问题,且“问题比成绩还多”,致使中共自身面临统治的合法性危机。但文章迅速被从财经网,凤凰网等网站上删除。

文章将一系列中国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都归咎于胡、温治下,包括经济结构调整不力、污染、贫富悬殊、老龄化、户籍问题、能源危机、伦理道德沦丧等系列问题。

中共党内刊物在胡、温仍未离职,即开始措词强烈地抨击在任领导人,实属罕见,也引起外界的猜疑。

知情人爆料,江派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周永康、曾庆红等人联合中共左派,目的是趁目前中国经济崩溃混乱之际,藉机搅局,意图实现军事管制,同时再以此清洗温家宝、汪洋等右派,制衡和最后从胡锦涛、习近平等手中夺权。

今年2月王立军逃往美领馆事件,意外地使薄熙来、周永康联手密谋政变的计划曝光,也使胡、温一方藉此机会打掉薄熙来,同时使周永康失势,并展开对江派“血债帮”势力进行全面的清除和切割。

但以周永康,梁光烈为代表的江系“血债帮”势力为逃避被清算的命运,周永康及其政法委系统一直伺机反扑,在全国各地不断制造各种恐怖暴力事端。从陈光诚逃美领馆后家人遭胁迫,“300手印”联名上书村民受打压、以及最近的李旺阳“被自杀”、“被灭尸”,拘禁台湾法轮功学员钟鼎邦等事件,意图在政治上绑架胡温,同时利用中国经济的萧条来搅局,策划实行军管,政治上重新洗牌及重新分配权力。

权势集团绑架中国经济

6月7日瑞士信贷银行2012年中国投资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特聘教授任剑涛对中国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任剑涛表示,中国权势集团已经劫持了国家,劫持了整个国家的垄断经济命脉,200个家族控制200个行业。而中国经济数据大都是做出来的,中国经济将出现无预警性崩溃。

任剑涛在瑞士信贷银行2012年中国投资研讨会说,中国利益分配不均,贫富的严重分化,以及更为重要的是权势集团挟持国家,权势集团对国有垄断企业的胁持是一个公开的秘密,200个家族怎么样控制200个行业,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使中央政府的政策调适非常困难,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集团互相之间的纠葛与妥协,期望中国政治体制有所改革是不可能的。

任剑涛认为,中国任何一个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都牵一发动全身,步履维艰。经济权势集团垄断经济命脉,使得公共政策没有公共性。单一权势集团又劫持了国家政治,因而政治和经济的开放程度都非常低。不能寄望任何一个共产党的高官登高一呼,迎刃而解既有问题。

学者、投资专家蔡慎坤也深有同感,他在博客发文称,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只是促进了国有垄断企业的畸形发展,大量的资本、投资、资源投入到大型垄断国企,而这些国企又都是由太子党组成的官员所垄断。

如今年上半年2455家上市公司中报净利1.02万亿元,其中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5452.29亿,占比高达53.57%。如果再加上石油、电力、煤炭等垄断企业的利润,可以想像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及民企的艰难。

蔡慎坤在另一篇文章中称,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但这个国家已在不知不觉中被利益集团所垄断与绑架,连改革依赖的路径也被利益集团所把持被控制。官僚利益集团和垄断利益集团相互勾结,利用各种方式和能力来影响中国的各项决策,甚至影响中国的立法进程。

媒体曾报导,江泽民势力控制相当多的重点经济行业。

如江泽民家族。1992年江泽民手握党政军大权后,其子江绵恒“闷声大发财”,也赢得了“中国第一贪”的头衔。近年来轰动国际的中国多起重大贪污案,如“周正毅案”、“刘金宝案”等涉及天文数字的贪污受贿、侵吞公款,都与江绵恒有关,1.2万亿的“上海招沽案”也直指江绵恒。

曾庆红家族。曾家长期掌握石油、能源、化工行业。儿子曾伟是有名的石油大亨,并且在房地产领域开拓巨大。曾伟直接制造了山东鲁能700亿价值流失的事件,并将绝大部分财富洗到国外。

李鹏家族。李鹏家族在电力行业树大根深。其女李小琳是中国五大电子旗舰公司之一的中国电力集团的主席和总裁,掌管总资产近14万亿。她的弟弟李小鹏曾经是另一家大型电力公司华能集团的总裁,现在则是一名官员。据媒体披露,这些年来,李鹏家族的资产已达500多亿。

周永康家族。周永康家族长期掌管石油行业,非法获得庞大经济利益。维基解密曝光的一份2009年的美国外交电文评估显示,周永康和儿子周斌等同伙控制着中国中石油庞大的利益,并促成重庆和四川高层官员的众多升迁。周斌在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帮助下积累了200亿元的财富。

吴官正家族。除绝对掌握着光大集团(光大净资产150多亿,市值400亿以上)外。其家族商政两道皆有后人,而且在房地产领域频有斩获。◇

本文转自292期【新纪元周刊】“特别企划”栏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