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流亡藏人将赌注押在习近平身上

【多维新闻】近一个月以来藏人自焚事件趋于沉寂,流亡藏人亦频频向中共新一代领导人释放善意,希望习近平上台后能带来新气象,“继承”其父亲对藏人的态度,采取更为柔和的对藏态度,重启流亡藏人与中共的谈判。

流亡藏人9月25日至28日在达兰萨拉召开为期4天的第二次全球藏人特别大会,讨论如何应对目前西藏地区的局势,尤其是自2009年以来已经有51位藏人为抗议政府而自焚,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名藏人代表参加这次大会。与会者表示,他们在密切关注中国可能下月开始的政权交替。

法新社报道称,流亡藏人试图“摆脱绝望”,但在达赖喇嘛离开西藏50年之后,留给流亡藏人的选项并不多。有猜测认为,习近平任新领导人,或许会带来西藏政策的变化。一些藏人对此燃起了新希望。因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于1950年代达赖喇嘛开始流亡生涯前在北京见到并且认识了达赖喇嘛,他们希望习近平能继承父亲的宽容态度。

报道称,当年习仲勋成为自由派的副总理。他对少数民族持同情态度。一些流亡藏人以及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思想有可能传递给下一代。

达赖嘛嘛不会参加此次特别大会。但达赖喇嘛办公室表示:“我们希望新的领导层会带来积极的变化,帮助西藏和中国重建自由以及人的尊严。”

一贯态度强硬的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亦表示:“他(指习近平)的父亲熟悉西藏的情况,认识达赖喇嘛。至于他的儿子是否会像父亲一样,还有待观察。但藏人始终抱有希望。”

2011年8月,具有激进藏独组织“藏青会”背景的洛桑森格正式就任流亡藏人首席噶伦赤巴(总理),正式接替达赖喇嘛接掌流亡藏人的世俗权力。而与此同时,自2009年便开始的藏人自焚也进入频发期,中共一直指责流亡藏人是幕后的推手,而达赖喇嘛与洛桑森格则反击说是中共的强硬统治激起了藏民的反抗。

最近一个月来,中国藏区自焚事件似乎进入沉寂期,最近的一次发生在8月份底的四川阿坝。8月份曾出现藏人自焚的一个高潮,先后有6人再度选择了这种极端残忍的方式表达抗议。不过自此以后这种“声音”已经沉寂,这被视为矛盾缓和的迹象。(不过不排除因为中共十八大前强化控制的缘故,但这只是猜测,即便流亡藏人也没有消息透露中共有意强化控制。)

在此之前的8月29日,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接见室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还特意表达了对习近平个人的好感以及与北京重新接触的愿望。达赖表示:有些中国官员如今似乎同意知识分子的看法,即处理西藏问题必须采取新做法。“这些是非常、非常令人鼓舞的迹象。现在双方没有正式谈判,但是中国官员和最高领导人出现了一些正面迹象。”

达赖还表示,“中国下一位最高领导人是否会采取新立场,以突破西藏问题数十年来所形成的僵局,还言之过早,不过他所听到的状况令他感到安心”。许多汉族朋友告诉他,即将接班的新领导层似乎比较开明。”他说:“如果他们那方面,为自身利益而有比较务实的想法,我们愿意与他们充分合作。”

2011年7月习近平亲赴西藏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并强硬表示要“挫败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但分析认为实际上他只是按照官方口径来做,不可能尚未上台便表现出妥协态度,其真正的政治倾向目前外界还知之甚少。

不过法新社引述香港科技大学的西藏问题专家索特曼(Barry Sautman)的话表示:“他的父亲的确在达赖喇嘛1954年访问北京时与达赖喇嘛见过面。习近平可能因为家庭原因而对西藏更感兴趣,但是,恐怕不能抱有太大希望。”

位于伦敦的IHS研究机构中国问题专家麦克道尔(Sarah McDowall)也持谨慎态度,认为习近平任领导人后,也不大可能会对西藏采取更为柔和的政策。她表示:“2008年以来安全局势仍不稳定,再加上自焚事件,都使得当局有更多的理由保持强硬的政策。任何要稳固自己权力基础的新领导人都 不会在这样的时机,特别在民族问题上表现出软弱。”

但有与会者认为中共不可能一成不变。国际援藏网络的负责人茨仁秋珠(Tsering Choedup)表示:“中国政府每次领导人换届都带来新的希望。中国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随着经济的开放,政治也要有所动作。这可能需要时间。”

事实上,可以看出流亡藏人内部的确正在经历严峻的“扯裂”与争执,这或许也是此次特别会议的召开原因之一。美国之音的报道称,达赖的“中间路线”在青年流亡藏人中越来越不受推崇,主张强硬对抗中国的声音有所增强。


(穆尧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