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外媒:李源潮六四受波及 一度沉寂

【大纪元2012年09月18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中组部长李源潮是“十八大”入常的热门人选。香港《南华早报》近日以《李源潮,政治新星八面玲珑》为题,指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是政治局常委最有力的人选之一,也有人预计明年习近平升任国家主席后,李源潮将接任副主席一职。

李源潮本身是太子党,又有浓厚的团派色彩,但江派也一直在极力拉拢。《南华早报》文章还称,正因为李源潮有这样的人脉关系,一般认为他是政治局常委最有力的人选之一,也有人预计明年习近平升任国家主席后,李源潮将接任副主席一职。

文章援引《中国青年报》的报导,上月的北戴河会议上,李源潮与习近平一同接待与会要员,还为他们举行宴会,忙着挨桌向每个人敬酒,展现其亲和力。

文章称,三月中旬,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前往重庆宣布中央此决定的正是李源潮。罢免薄熙来应是政治局的决定,但由李源潮宣布此事,反映中组部对中共人事改组起着重要作用。

文章还鲜有透露,李源潮1989年六四民运后,他曾遭遇挫折,但2002年起,他的仕途一帆风顺,先升任江苏省委书记;而随着胡锦涛升任国家主席,他也获委任为中共组织部部长。

维基解密:李源潮曾展示改革意愿

文章称,李源潮任职江苏省委书记期间,他在省内推动人力资源改革,允许个人竞聘县级及以下行政级别的党政职位,包括党委书记职位。当局还进行公众投票,评估政府提供的服务。南京等城市每年都进行这类民意调查,各部门评分低的官员会受到批评。

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表示,李源潮希望改变政府私下委任官员的做法,让他们接受某种程度的公共监察。

顾肃透露,这项改革受到一些官员抵制,但李源潮处理得很好。他同各种背景的官员谈话,期间不会责难,而是通过交流解决问题。

维基解密公开2007年3月的外交电文,当中透露李源潮在一次晚宴上向原美国驻华大使雷德表示,江苏推行政治改革的主要障碍是说服各个利益集团为共同利益做出牺牲。李源潮又提到管理类畅销书《谁搬走了我的乳酪》,表示任何急速推行的改革都会令一些人不快。

顾肃认为,这种抵触情绪在中组部表现得更为强烈,但李源潮有胡锦涛及其他政治局委员的支持,加上他能够与党内各个派系共处,为他自己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大减少了推行改革时的阻力。

维基解密公开的另一份外交电文日期为2007年8月,显示2007年李源潮举行晚宴招待美国大使馆官员及原国会议员韦克斯勒时,甚至表示由于公众会要求扩大民主改革,二三十年内政治局委员、以至政治局常委都可能实现公开选举。

尽管李源潮承诺提高中共的开明度,但也坚持必须维护党的权威。他2007年就职中组部不久,便向《人民日报》表示党内事务应该更透明,但同时强调必须维护党内团结,中共的执政地位也不可动摇。

受六四民运波及一度沉寂

据报导,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李源潮同中国许多精英人士一样,被安排到农场劳动。政治生涯始于1983年,当时原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向胡耀邦推荐他担任复旦大学的团委书记。同年年底,李源潮就任上海市团委书记,然后又升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但1990年代及2000年代初期间,他的仕途无甚进展,据信是因为受到1989年的六四民运波及。

由于共青团中央的官方报纸《中国青年报》在六四时期刊登了一些同情学生的文章,作为时任共青团中央的干部,李源潮被认为态度不够强硬。当时《中国青年报》的编辑人员在记者李大同的带领下,甚至向领导递交要求新闻自由的请愿书。

对此,原《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当时使李源潮政途受阻不是他们的签名事件,而是李源潮与当时中共很多团派人员一起,对当时的学生表示同情,包括当时在团中央任职的刘延东也受到影响。

李大同:六四戒严后 李源潮冒险跑到报社提醒安全

李大同表示:“李源潮的问题是团中央整个的问题,当时团中央也发了公开信,呼吁爱护学生的爱国热情,希望在民主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他们当时整个团中央书记处都受到了影响。”

李大同透露,“李源潮当时分管报社,在戒严以后,他冒着危险跑到报社召集部门主任以上人员的会议,我们以为团中央书记来会发表拥护党中央决定等话,可他非常简单‘就是提醒大家,生命安全,走到街上听到枪声立即卧倒。’能在这个时刻讲出注意生命安全的话,说明他还是具有正常理性和人性的。”

李大同认为,尽管《南华早报》的文章中透露出李源潮的政改信号,但一切还要看一把手习近平的政改意愿:“我想李源潮至少不会反对政改,因为推动不推动是习近平的事,一把手不去推动,别人怎么能推动?关键要看习近平,如果他铁了心要干这件事,他会得到李源潮的支持。”

他也认为无论是习近平,还是李源潮或是中共执政者中的任何个体,凭一人之力都无法直接推动政改,中共如果政改也将阻力重重,所以在十八大权力交接后的第一个任期内,习近平应该是以稳定大局为主,不会有大的动作:“习近平需要巩固权力,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一般在第一个任期内不会有什么了不起的大型改革出笼。”

李源潮背景:兼具“太子党”和“团派”两派色彩

现年61岁的李源潮是江苏涟水人,其父李干成曾任上海市副市长。李源潮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1982年起先后任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上海团市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等。1990年离开团中央后,先后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2001年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2002年底升任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晋身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兼任中组部长,成为中共人事主管。

北京消息透露,李源潮的家庭出身和工作经历,令他兼具“太子党”和“团派”两派色彩,因此,他既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总理李克强的信任,又获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器重,特别是最近5年,李源潮作为党务总管习近平的直接下属,经常跟随习出席各种活动,推动落实习的指示,显示两人配合及有默契。

(责任编辑:林诗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