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中共元老重新介入政治 各派意见不一 决策缓慢

 与中共高层有联系的人士说,2011年7月,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因严重心脏问题,被紧急送往北京一家军医院,当时人们普遍觉得他大限将至。

  但他的身体好像已经大大好转。今年4月,江泽民会见了星巴克(Starbucks)首席执行长舒尔茨(Howard Schultz)。他为今年7月份出版的一本历史书写了序言,而且8月份故乡扬州发生地震后,他还曾给当地官员打过电话。

  更重要的是,据党内人士说,过去几个月在讨论怎样处理薄熙来的过程中,现年86岁的江泽民发挥了关键作用。薄熙来已被免职,他的妻子上个月被判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罪名成立。

  江泽民不是唯一一位重新介入政治纷争的元老。另有三位元老在今年出书,其中一位是87岁的乔石。乔石曾是江泽民的竞争对手,据上述党内人士说,他也被认为参与了有关薄熙来案的讨论。

  中共尚未表明将如何处理薄熙来。内部人士说,江泽民与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关系密切,被认为曾主张宽大处理薄熙来,而乔石等人则希望从严处理。

  据中共党员外交官和政治分析人士说,党内元老重新进入政治视野对今年秋季接班的下一代领导人来说是一个问题。

  以前中国高级领导人退下来(按照2002年起68岁退休的非正式规则)之后,很多人依旧活跃,并利用他们的非正式权力和人脉,在政治进程中发挥更积极;更能进入公众视野的作用。

  分析人士说,这样一来,决策制度就越来越繁杂,在平衡快速增长与社会稳定所需要的经济和政治改革上面,达成共识的难度进一步增加。今年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决策都是处于瘫痪状态。在这期间,已经退休和即将离任的领导人设法确保自己的亲信升职,让他们在未来10年维护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和家族利益。

  今年4月,本来有望在今年秋季升至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被解除党内职务。之后各利益集团重新调整,在这一过程中,元老们尤其活跃。

  商业顾问,江泽民传记作者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说,我确实知道江主席曾参与薄熙来问题的解决,他依旧活跃,即将上任的领导人里面,有些人是他直接支持的。库恩最后一次见到江泽民是在2011年,他跟江泽民的家人和北京其他一些渠道保持着联系。

  江泽民从1989年到2002年间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12位仍然在世的前政治局常委之一。据党内人士和政治分析人士说,党内决定一些关键的政策和人事问题时,常常会询问这些前常委的意见。

  上述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说,这12位卸任的前常委中,据信大多数都参加了今夏北戴河非正式年度领导人秘密会议,而且预计这12人将在“主席团”当中承担正式角色。“主席团”将于今秋组织召开中共会议,选出中国下届领导人。

  会议结束后,这12人的队伍将发展壮大,因为现任常委的九人中将有七人退休,加入这个队伍,其中包括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析人士说,待胡锦涛卸任后,他和江泽民这两位前总书记将争相对新任领导层施加影响力,这意味着江胡两大主要派系之争可能持续甚至加剧。

  此外,这一“头重脚轻”的制度安排还可能破坏将中国权力移交过程制度化的努力。讽刺的是,这个“交接班”程序是江泽民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率先推动的,目的是限制那些曾在80年代主导决策权的元老们对政治的干涉。

  美国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近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从薄熙来事件中我们再次清楚地看到,中国领导人在退下来之后仍继续拥有影响力,特别是在人事安排方面。

  傅士卓写道,那些被认为已经尘封的往事以及不再活跃于政坛的个人可能会继续在解决高层冲突以及平衡高层内部关系方面产生影响。

  过去,退下来的中国领导人会出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成员,从而享有广泛的正式权力。1982年设立后,该委员会经常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施加影响,并在中共高层内部引发激烈矛盾,因而在1992年被撤销。199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开始实施常委委员年满70岁退休的规定,2002年又将这一退休年龄提前了两年。

  如今,退下来的中国领导人几乎不担任正式职务。不过,他们仍是中共政治结构中的一员,并且在中国国家媒体的报道中永远按地位排名依次出现。为首的是江泽民,其次是前国务院总理李鹏,接下来是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

  中共党内人士和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表示,这些领导人仍有权阅读当年他们在位时接触到的很多党内文件。另外,在可能影响其自身利益或中共未来的关键性决定方面,中共也会非正式地征求他们的意见。

  分析人士和中共党内人士说,预计将于今秋接任最高职位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之所以能登上这一位置,可能要归功于这些元老的介入。2007年初,在习近平与胡锦涛选定的接班人李克强之间,这些领导人选择了支持前者。

  分析人士说,胡锦涛上周再次受到打击,他最亲密的顾问之一令计划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改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央办公厅负责为中共领导人组织会议文秘和其它后勤事务,而中央统战部则权力较小,负责处理中共与党外人员及组织的关系。

  分析人士说,元老的影响力可能还有助于解释,为何中共高层在处置薄熙来的问题上一直难以达成政治共识。

  外界认为,胡锦涛和温家宝领导的一派倾向于从重处置薄熙来,原因在于薄熙来在重庆推行的标新立异的政策,包括复兴毛泽东思想的运动。

  胡锦涛和温家宝得到了宋平和另外一位元老李瑞环的支持。现年95岁的宋平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年纪第二长的人。胡锦涛和李瑞环则都曾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不过,这一派与以江泽民为主的另外一派存在矛盾。江泽民曾帮助薄熙来在仕途获得升迁,以此换取薄熙来父亲的支持──先是确保薄熙来在1993年被任命为大连市市长,随后在2001年被任命为辽宁省省长。

  分析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江泽民反对更广泛地调查薄熙来的过去和商业利益,因为这可能牵连到江泽民本人或他退下来时帮助安插在新领导层中的很多盟友。

  另一方面,据数位党内人士说,乔石则主张对薄熙来被指的滥权行为进行更全面的调查。部分原因在于,通过将全部领导人的非正式退休年龄降至70岁(除了江泽民自己),1997年薄一波帮助江泽民将乔石赶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外界认为,相对而言乔石是一个温和派。长期以来,他一直主张加强法治,并于今年6月出版了一本书,书中主要讲述了他在1985年至1998年间加强法律制度和全国人大的努力。一些分析人士说,此举是为了突出过去10年间法律制度和全国人大不断遭削弱的状况。书中援引他在1997年发表的一次讲话说,我党历来强调,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书中写道,他在1997年接受采访时说,“文化大革命”的发生并持续十年,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去重视民主法制建设不够。

  JEREMY P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