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到底靠不靠谱?薄熙来案件的九大传言和真相

  北京时间9月28日下午18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薄熙来“双开”的决定经由官方通讯社发出后,薄案终于揭开了真相一角。

  薄熙来本就是“政治明星”,他突然落马这样的政治事件,整个地球村都在关注,外界好奇中共政坛的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这种心态的现实反映就是,从2月6日王立军事发之后,包括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各路媒体引爆了各种有关薄的传闻和舆论。

  传言一:薄熙来去职重庆当日,传薄在北京接受调查

  3月15日,中共公布薄熙来去职重庆。随即就有传闻称,两会结束后,薄熙来未和重庆代表团一起离京,而是留在北京,接受中央调查。

  而根据而新华社和重庆媒体华龙网3月15日对两会重庆代表团启程回渝的报道图片中,亦确实未见薄熙来的身影,而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手捧鲜花,第一个走下舷梯。”而在3月2日下午,两会重庆代表团赴京的新闻中,有“在飞机上,重庆航空的空姐们推出蛋糕和香槟,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黄奇帆,全国人大代表、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共切蛋糕,并与同机乘客和工作人员分享,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无论文字还是图片,都显示薄熙来没有在场。结合2012年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史无前例的单独入住戒备森严的人民大会堂宾馆,不与其他省市代表团同住。不难看出,从两会开始,薄熙来行踪中已经透出蹊跷。

  传言二:薄熙来去职重庆后几天,传薄妻涉嫌杀人

  2012年3月20日左右,中国大陆网络开始盛传,2011年11月英国公民海伍德(Nick Heywood)在重庆死亡,与薄熙来、王立军有关。2012年3月中旬,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杨海鹏在实名制的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海伍德死后,王立军调查时矛头指向薄熙来太太谷开来,薄熙来为此免去王立军的公安局局长一职,导致王立军直闯美国领事馆。大陆各大网络以及海外新闻网站中也有多个相似的传言。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25日表示,英国已要求中国政府对相关案件进行调查,中国外交部25日未对事件作出回应。但是此后事件的发展已经证明,该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传言三: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与薄熙来有关

  2012年3月31日,财经国家新闻网称,经两个独立消息源证实,3月15日晚间,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事发导火线是因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曾担任过大连市委书记一职,与徐明渊源颇深。传闻还称实德集团已经启动破产程序。但后来该新闻以及转载信息的页面均被删除。4月1日,实德集团对外称,董事长徐明已与集团失去联系近半个月。

  4月15日财新集团的《新世纪》周刊引述一名受实德委托的律师事务所称,实德集团已启动破产程序的前期准备。实德集团4月21日发表声明,称报道集团“已启动破产程序”的媒体“窃取公司机密材料”,并已发出律师函。

  传言四:薄熙来从任职大连就已经大肆贪腐

  2012年5月,有传闻称,因受薄熙来牵连而正在接受调查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在审问期间,吐出了一系列惊天大案,其中包括对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大连两个副市长,以及辽宁和大连的其它官员和富商涉及腐败的指控。据知情人士称,徐明当初从王健林手中买下当时的万达足球俱乐部,并改名叫大连实德俱乐部时,其幕后操作者和后台大老板就是薄熙来,“因为,薄熙来一直想当一个足球市长,而且当时的官媒,也都是这样吹捧他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中共官媒新华网9月28日晚间的公告显示:“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以上信息证明该传言或许尤其真实性。薄熙来的贪腐细节,有待中共官方的进一步披露。

  传言五:薄熙来贪腐数额高达法1亿人民币

  德国之声9月25日引述来自辽宁省的消息称,中共已经委派中央和地方300人组成的调查组,9月23日完成了薄熙来在大连和辽宁省任职期间严重违纪的调查报告,贪腐数额高达1个亿(1元人民币约合0.1586美元),其中徐明提供的贪腐资金占三分之一。

  该传闻有待中共对薄熙来的后继处理来证实真假,不过有不愿具名的资深党内专家则认为,薄熙来案的复杂性、严重性超过陈希同与陈良宇案,经济犯罪涉及面将很广,所以薄熙来一旦涉嫌经济犯罪,将“涉及到别的人”。

  传言六:除海伍德命案外,谷开来还涉嫌四条人命,且已将80亿人民币财产转移海外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4月10日公布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人尼尔•伍德(Neil Heywood)的消息后,4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共中央专案组的消息还说,谷开来除了涉嫌毒死尼尔•伍德之外,还涉嫌四条人命。消息人士还透露,谷开来已经将80亿人民币财产转移到海外。消息称,薄熙来及妻子谷开来在重庆大肆进行卖官活动,对各级官员提拔,受贿10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8美元,下同),其中已经被捕的南岸区委书记夏德良为获得副市长职位,向谷开来行贿3,000万。夏德良还供认,他为薄准备了氢化钾害死海伍德。

  不过,合肥中院8月9日对谷开来的庭审只涉及谷开来毒杀海伍德。新华网8月20日公布的对谷开来的一审宣判,也没有涉及传闻中的其他人命案件。至于“80亿人民币财产转移到海外”也未提及。

  传言七:为铲除政敌,薄熙来夫妇十年前制造了一宗空难

  2012年4月,有消息传,调查人员怀疑薄熙来夫妇与2002年中国的一宗空难有关。当时,一架飞机准备在大连机场降落时,失事坠海,机上112人罹难。英媒引述消息称,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为铲除政敌,于2002年下令向一架飞机发动袭击,在该架飞机飞近大连时把它炸毁。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2002年大连空难的遇难者中包括中国国家安全部人事司司长特别助理李岩峰。据知情人透露,李岩峰的丈夫韩晓光是大连嘉信国际酒店的老板,与大连市委书记于学祥,宣传部长董长海关系密切,他们都是薄熙来恨之入骨的政敌。

  另外,2012年5月,有传闻称,除了海伍德(Neil Heywood)命案外,已被罢黜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还牵涉10宗命案中,中共将会选择适当时机“一一曝光”。

  不过,上述两条传闻普遍受到质疑,不少网友指这些“故事”都明显地荒诞不经。很多熟知中国政情的观察人士也认为该传言不靠谱。

  传言八:薄熙来被剥夺人大代表资格,十八大前移交司法

  2012年9月,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后,有消息指,薄熙来最快将在8月底被剥夺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在十八大前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新华社9月29日公告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9月28日已经决意罢免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并公告。证实了上述传闻,只是在时间上,并非传言中的8月底,而是一个月后的9月28日。

  传言九:薄熙来被开除党籍,11月初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在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被中共官方公布前,已经有传闻称,薄熙会被开除党籍,并在11月初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开始党籍和公职已在新华社9月28日的“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公告中予以确认,是否在11月初在贵阳中院审理,有待中共对薄案的下一步处理程序来证实。

  从目前中国官方所给出的事实来看,薄熙来的下马极有可能没有什么政治因素,反而恰恰是他的知法犯法,滥用职权、纵容包庇、贪污枉法、生活腐化。这些基本的官员底线都被薄熙来打破,这已经不是政治主张不同,而是实实在在违反了党纪国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