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直击伊朗通胀:鸡肉涨到每公斤100元人民币以上

文章来源:
德黑兰街头的一名外汇“黄牛”把美元藏入袋中
伊朗的鸡肉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公斤100元人民币以上
伊朗部分民众游行表达对政府不满

晚报记者章磊

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伊朗当前的情况究竟到了怎样的境地?物价情况如何?民众的生活怎样?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个与伊朗相关的人,他们中有正在伊朗工作生活的中国人、刚从伊朗旅游观光回来的中国游客,以及在中国读书的伊朗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看到、听到、了解到的伊朗现状。

伊朗民众节衣缩食保证最基本需求

采访对象:何光海新华社驻伊朗记者

两年半前,何光海来到伊朗担任新华社驻伊朗记者,对于伊朗货币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的状况,他有着亲身的体会和感受。接受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尽 管伊朗政府在想办法确保食品等生活必需物资的供应,但伊朗里亚尔贬值的严重程度已经让伊朗普通民众必须节衣缩食,只能保证最基本的需求。

伊朗政府想办法维持物价

何光海介绍说,今年9月底10月初,伊朗国内遭遇第四次严重的货币贬值问题,国内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不过,伊朗民众日常生活中必需的馕、牛羊肉等食品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太过分的上涨,主要原因是伊朗政府一直在想办法尽力维持。

“伊朗政府根据官方汇率,以1美元兑换12260里亚尔的水平将美元换给负责13种生活必需品进口的官方进口商,这些必需品包括牛羊肉、大米等,条件是必须将这些进口来的物资根据官方指定价格销售给国内民众。 ”

除此之外,伊朗政府以同样方式向另一部分进口商提供美元,让他们进口上千种国外的药物,不过相对于13种生活必需品的进口,这些药物进口的审批程序要严格许多,需要的时间也长许多。
何光海说,这已经是去年以来伊朗经历的第四次货币贬值,许多商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
“例如伊朗国内产的开心果,去年的价格为每公斤18万里亚尔,现在已经到了每公斤近37万里亚尔。国内生产的商品已经这样,国外进口的电子产品、服装等更是出现了严重的价格上涨。 ”

他还指出,伊朗国内货币贬值还有一个特殊的影响,“货币贬值一般对一个国家的出口有利进口不利,但伊朗情况有点特别,由于银行卡住了所有的美元,因此进口商和出口商都受到了严重打击。 ”

普通家庭基本上吃不起肉

不过,何光海也指出,相对货币贬值幅度,物价的上涨速度还不算快。 “当前里亚尔的币值较去年年底缩水75%,而大部分物价上涨幅度在50%左右,”他说,“当然,比起去年23%的涨幅已经高出了许多。 ”

货币贬值加上物价上涨,已经让伊朗民众的生活负担非常沉重。何光海介绍说,普通伊朗家庭的月收入在600万里亚尔左右,一年半以前,这笔月收入相当于600美元,而如今只有200美元。

与此同时,牛羊肉等食品的价格已经涨了不少。 “一年半前,牛羊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5万里亚尔和18万里亚尔。而一个礼拜前我去超市,发现牛羊肉的价格分别为22万里亚尔和26万里亚尔。馕的价格也从一年前的1500里亚尔涨到了4000里亚尔。 ”

何光海说,对伊朗国内民众来说,牛羊肉本身就是比较昂贵的肉类,如今伊朗国内负担比较重的家庭基本上就吃不起肉了。 “我专门问过身边一个伊朗人,他说应对当前情况的唯一办法就是节衣缩食,把所有钱用于保证最基本的需求。 ”

亿万富翁不惜代价兑美元

至于造成伊朗货币贬值的原因,何光海认为更多应该归咎于西方国家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上,“基本上可以占到九成”,而不是去怪伊朗政府应对不力。他说,伊朗过去三四年货币一直保持稳定,直到去年11月开始,到目前为止经历了四次比较严重的货币贬值。 “比较严重”的意思就是当天货币贬值达到15%左右。“而每一次出现这么严重的货币贬值,前后几天都有与伊朗核问题有关的西方加强制裁的消息。 ”

何光海还指出,前三次的严重汇率波动之后,都有一到两个月的高位震荡期,而最近一次波动后的高位震荡期非常短,美元对里亚尔的汇率从1比24000变为1比3万以上后,一直没有下来,已经引起市场恐慌。

“如今,大部分钱庄都已经关门了,市场内还敢开门营业的钱庄都是按照官方汇率,并且大多只收不出,”何光海说,此外他还了解到,伊朗国内黑市兑换美元的价 格已经出现了4万、5万甚至6万里亚尔的夸张数字,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拥有上百亿里亚尔家产的伊朗人在不惜一切代价从黑市兑换美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