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解放军10年后也没1个航母战斗群远逊美军

    来源:国家报

      阿联酋《国家报》10月15日文章,原题:要成为超级大国,中国可能需要经历艰难路途 中国首艘航母现身这一盛会是否标志着世界上又有一个超级大国崛起?

      不一定。如同这个国家一样,其答案是复杂的。

      经过二十年的几乎恒定两位数的军费增长,中国投资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硬件装备,包括新型潜艇、最新一代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现在中国的军费开支数目已经达到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伴随中国军事能力的增强,其经济同时也出现了快速扩张。

      很多观点声称中国可能在未来20至30年内实现超级大国地位。英国记者及学者马丁•雅克撰写的书《当中国统治世界时》,自2009年推出以来现已售出25万多本。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警告声音出现。

解放军10年后也没1个航母战斗群远逊美军

     一些分析人士,如普林斯敦大学的约翰•伊肯伯里等人都认为,中国面临着一个强大的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秩序。这个秩序很容易加入,但很难推翻。

      “中国的经济排名全球第二,但对于其在海外的存在,‘中国无处不在’的这种说法实际上是错误的。”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分析师说巴里•沙伯力说。“它仍然远远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比如在海外投资方面。”

      一些人认为,在提升反映其在军事和经济领域之外的影响力的软实力方面,中国所采取的努力尚未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的软实力落后于其标准力量,特别是其经济实力。”《软实力: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崛起战略》一书的编者李岷江(音)说。

      这个国家的形象已经面临许多挑战。非洲国家担心中国正在剥夺自己的资源,中国的廉价出口被指责导致海外数千工作岗位流失。在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竞选争辩中的一个议题。

      中国不断增强的地区自信也推动它的一些邻国,尤其是其东南亚邻国与美国拉近关系。他们追求的是一种对冲策略,目的是限制北京的力量。在澳大利 亚国防学院名誉教授卡尔•塞耶看来,这些国家的目的是在与中国进行政治和经济接触的同时也加强自身国防能力,并确保美国也密切参与其中。举例而言,越南的 军费预算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83%。

      尽管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军事实现现代化,但北京要想在亚太地区挑战华盛顿成为地区强国,仍然面临很强大障碍。

      “即使再过10年,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标志还是它的6个航母战斗群。中国还一个都没有。”塞耶说。

      即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也不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超级大国。许多领导人认为,“没有理由要去改变一条已经被认为是成功的道路”,沙伯 力说。“单单是尝试展示中国实力,并按照他们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就可能要付出非常高的代价,并且可能会伴随许多潜在的风险。中国即使真正会成为一个超级大 国,那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