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走进达然萨拉 – 2/王宁

     首先需要向读者致歉的是,由于两个月来有几次国际旅行,没有及时地跟进报道达然萨拉Dharamshala之旅。大部分读者来电邮询问已经做了回复,但还是在此特别说明。
   
    走进达然萨拉 – 2/王宁

    图片:从德里始发站前往达然萨拉的大巴士就要出发了。王宁摄影
   
     一天多的时间应该是瞬间,特别是第一次到访世界大国之一的印度。在新德里的马进卡西藏难民营Majnu Ka Tila住了一夜,次日黄昏时分被安排搭乘由马进卡驶往达然萨拉的全空调大巴士,经过12小时左右的夜行车,基本是昏睡了一夜,次日清晨,也就是2012 年6月29日抵达达然萨拉的“市中心”长途客车站。事先达然萨拉藏人政府已经安排好了的,一位该政府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嘉央先生早早的在车站等侯了。热情的 嘉央帮我提着行李徒步约5分钟左右穿越了达然萨拉最为繁华的镇麦克劳迪纲吉McLeod Ganj的两大最热闹的商业街“裤子街”的一条裤子,到了一处四层小楼的宾馆,该宾馆是一位藏人所有,专门雇佣了印度人做接待经理。宾馆内部显得很干净, 房间不小,除了摆了两张单人床外,还有衣柜和两个单人沙发,以及液晶电视机。和房间相套的有一个使用面积够大的卫生间,内有24小时热水的淋浴。窗外是个 半山坡,山上树木茂密,除了很大的黑鸟栖息外,还有老山猴带着全家老小猴子在树上串来穿去,时不时的和宾馆里的住客从窗户相视一下,眼神奇特。这样的住宿 费用是每夜800卢比。当时1美元是可以换到52印度卢比,如果按照每一块美元兑换50卢比算的话,这样比较舒服的住宿一天也就是16美元,相当于当地中 上等的旅店住宿。
   
    走进达然萨拉 – 2/王宁

    图片:上达然沙拉 – 麦克劳迪纲吉镇一景。王宁摄影
   
     达然萨拉位于印度的北方,所在的是印度海马秋浦戴斯省Himachal Pradesh 康拉区Kangra,也就是该省共有的12个行政区之一, 具有海马秋浦戴斯省十分之一的土地和超过20%的全省总人口。康拉区面积为5千7百多平方公里,人口134万人。达然萨拉是康拉区的一个重镇,分为两个部 分,就是人们通常说的上达然萨拉(山顶上范围)和下达然萨拉(半山腰处),达然萨拉的意思是“宗教圣地”。当地区政府就设在下达然萨拉,由印度管理,而上 达然萨拉是以麦克劳迪纲吉镇为主,主要由藏人自己管理,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就在上达然萨拉。那里雪山怀抱、树木苍生、东临喜马拉雅群山,海拔两千多米 (2082米),四季气温温和,夏季不热,白天20几度,夜晚10几度,而冬天夜里也不至于冻手。达然萨拉的麦克劳迪纲吉镇具有“小拉萨”之称,面积 8.5平方公里,人口六万,以1959年被解放军大炮和机枪血腥赶出家园而翻越雪山由西藏逃亡到达然萨拉的藏人和他们的后代为主,其次是当地的印度人。藏 人政府和社区使用藏语,而印度人使用印度语Hindi和英语。除了藏人政府高官以外,大多数当地的藏人只会藏语,不会英语和汉话。土生的年青的藏人一般也 均会印度语。
   
    走进达然萨拉 – 2/王宁

    图片:裤子街的一条腿,街道很窄,两边全是店铺或者餐馆,但是汽车不停着响着大喇叭从行人身边擦过。王宁摄影
   
     从新德里到达然萨拉的麦克劳迪纲吉可以选择乘坐大客车、火车和飞机。大客车最为方便。因为印度气候炎热,夏季的几个月中大巴士均是夜间行车,单程票价在 600到1500卢比左右,这是根据是否乘空调车或者卧铺空调车等不同条件的车而价格不同的。长途路面尚好,不太颠簸,但是不适应乘车上山的人也许会有晕 车。客车的始发在德里,终点就是想要去的达赖喇嘛尊者60多年来的“家”- 达然萨拉城麦克劳迪纲吉镇。
   
     乘坐火车去达然萨拉的旅行时间与大客车差不多,但是下了火车还需转乘出租车或者其它车辆用3个小时才可最后到达麦克劳迪纲吉,火车比大巴士稍便宜一些,但 是由火车站到麦克劳迪纲吉镇的出租车费用就需要1500卢比左右。坐飞机较贵,由新德里出发单程需要8500卢比左右,下了飞机还需要汽车半个小时转到麦 克劳迪纲吉镇上。据达然萨拉藏人政府外交部办的《西藏通讯》总编桑杰嘉先生介绍,在夏天雨季等天气不好时,飞机会常常临时取消飞行。他说:“飞机不大,大 约坐30几人。还是很安全的,多少年也未听说过出事。”
   
   
    联络王宁先生:66889966z@gmail.com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