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中共国大失血 至少3.79万亿美元资金洪水般流出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FI(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0到2011年,中国有3.79万亿美元资金非法流向境外。该组织专门关注研究全球范围内的非法资 金转移。鉴于中国各界对社会发展不平等以及腐败问题的关注,全球金融诚信组织的研究报告直接质疑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而这一报告公布的时间正值中国即将举 行10年一次的最高领导层换届两周前。

该组织负责人贝克(Raymond Baker)表示: "几十年来,我一直关注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犯罪、腐败和逃税。而中国非法资金外流的幅度令人震惊。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一个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国家像中国这样,如此大规模的受到非法资金外流的影响。"

A general view of Yangshan deep-water port is seen Friday, March 5, 2010 in Shanghai, China. China 报告: 大部分非法资金是通过伪报出口货物价值流向海外的

这份由GFI首席经济学家撰写的报告发现,无论是通过金融犯罪、腐败还是逃税的手段,大量资金从中国非法流入境外时大多都会依赖一种基于国际贸易的 洗钱技 术,这种技术也被称作"出口伪报"。报告显示,过去的11年中,中国非法流入境外资金的86.2%,也就是3.2万亿美金都是通过这种办法流向海外的。全 球金融诚信组织称,该组织的经济学家掌握了独家的关于中国"出口伪报"的信息。将在该机构最新发布的杂志中刊登与其有关的内容。

参与撰写这份报告的经济学家卡(Dev Kar)曾经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另一位参与其中的经济学家弗雷塔斯(Sarah Freitas)则发现,中国非法资金外流正以飞快的速度增长。从2000年的1726亿美金增长至2011年的6029亿。综合GFI曾经发表的与此有 关的报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非法资金外流困扰的国家。

报告:资金非法外流影响中国政局稳定

A scavenger looks for plastic bottles from a public trash bin with a propaganda of a perfume as background Wednesday Sept. 3, 2008 in Shanghai, China. China may raise its poverty threshold to double the number of people eligible for government help as income gaps reach their widest level in three decades, state media reported Wednesday. (AP Photo/Eugene Hoshiko) 
中国的贫富差距加大日益严重,已经影响到社会稳定

该报告发出警告称,资金大规模外流将让中国承受严重的后果。其中指出:"如果非法资金外流量持续呈上升趋势,就无法排除这将对中国社会以及政局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

报告的撰写者之一卡表示:"中国的经济是一颗已经被定时的炸弹。丛长期来看,在如此大规模非法资金外流的条件下,中国的社会、政治以及经济秩序无法持续。"

报告认为,非法资金外流加剧了中国社会的不公以及腐败。而这是中国今天所必需面对的最大的两项挑战。作者写道:"非法资金从中国流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 就是本国国民的收入不平等。富人通过逃税变得更富。而这也是整个非法外流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能够利用影子金融体系,不断使自己的非法财富倍增。"

中国境外投资总数被夸大

一份最新的皮尤全球态度调查显示,大约有一半中国人认为社会不公和腐败是中国所面临的"严重问题"。这一比例与该调查上一次于2008公布的结果相比,增加了不少。

更值得令人关注的是,这种大量非法资金流入海外会催生"迂回投资"。也就是说流入海外的资金会再以境外直接投资的名义流回中国本土。这种投资所带来 的正面 效益值得怀疑。因为典型的"迂回投资"不会增加就业岗位或促使真正的技术转让,而这些都是增加一国经济生产能力的必要条件。

报告的作者之一卡补充说:"很明显,中国真正的境外投资总数由此被夸大,因为这其中也包括许多来自避税天堂的迂回投资。"

针对相关报告内容,中国官方已于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宣称,所谓"资本外逃"说法不属实。因为媒体所称的资 本外逃规模是以外汇储备变动扣减贸易、直接投资等项目估算得出的,在概念、方法等方面并不科学。相关报告中提及的资金是中国外汇资产分散到个人以及机构拥 有的体现,属于常规的资金流出,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综合报道:任琛
来源: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