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美外交官5年前披露温家宝家人从商信息

【多维新闻】中共十八大前半月,美国《纽约时报》长篇调查报道披露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人在他就任总理期间聚敛财富的消息。而在5年前的中共十七大前,就已有消息人士向美国驻上海外交官透露,温家宝对自己家人的商业活动已经有所了解且感到相当头痛。美外交官向华盛顿发布这一密电后3年,维基解密将其公开,其中有关温家宝家人商业交易只是点到而已,没有纽约时报最新报道详细。

《纽约时报》今年10月26日报道说,温家宝的许多家人,包括他的儿子、女儿、弟弟和妻弟在他担任总理期间变得极其富有,聚敛了大约27亿美元资产。其中,温家宝妻子张蓓莉是中国珠宝与宝石领域的权威人士之一,但正是温家宝进入中共高层后,张培莉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

该报道称,温云松的一些交易却给总理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关注。

但早在2007年9月20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时任副总领事舒克德(Simon Schuchat)就已起草过一份机密电文,电文引述消息人士话称,家人令温家宝在政治上相当头痛。

电文在“温家宝:傻瓜一族”(Wen Jiabao: Chain of Fools)部分提到,温家宝妻子张蓓莉涉足中国珠宝行业很深,曾是顶级珠宝贸易商戴梦得公司(Daimengde)的高层。在温家宝担任总理后,张蓓莉辞去了该公司的头衔,但不过只是名义上的退出,她仍在珠宝界维持着相当的影响力(电文注:张蓓莉是一位宝石鉴定家)。

电文提到,温家宝女儿温如春曾在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北京分部工作了约1年,其子温云松经营一家投资基金。温家宝妻子及其子女得到了能拿好价钱“搞定事情”的名声。他们本人尽管不用收受贿赂,却完全可以收取不菲的“顾问费”,或者用次等钻石去卖一个高价。外界都知道有事可找温家宝的家人帮忙。

电文称,温家宝对家人的种种行为非常反感,但无力也不愿去制止他们。他尤其讨厌自己的妻子打着自己的旗号行事。而且,与其他政治局常委不同,温家宝从不携妻进行出国访问。温家宝情愿离婚,但由于位高权重的地位又不得不作罢。

这份电文起草于中共十七大开幕前1月。电文还对十七大中共常委变化进行了猜测。据传,这份电报的消息人士是一名在中国出生并供职于上海一家美国公司的高管。他告诉美国外交官,“温家宝对家人的活动很反感,但他无力或不愿限制他们。”


(皇金 撰稿)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