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十八大權力斗爭︰還有最後兩個翻盤點

蘋果日報

  對中共高層人事異動多有準確消息的明鏡網,昨日以「驚傳李源潮從常委名單中被剔除」為題報道,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爭奪戰異常慘烈,原本被看好的李源潮,先是失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之職,再失去中紀委書記之位,最終被剔出政治局常委名單。

  傳李源潮被剔出常委名單

  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是胡錦濤嫡系的團派干將,原本是接替習近平現職的大熱人選,但早前傳出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將取代他,出任國家副主席。劉雲山被視為中共新聞自由的最大殺手,他的晉升是中共對他的獎賞,也打破外界對新領導班子的政治取態將趨向開明、開放的幻想。

  不過,今次中共高層的權力斗爭是1989年後最慘烈的一次,雖然明鏡網報道驚傳李源潮已出局,但不見得是最後定案。參照中共十七大的日程,今屆人事安排至少還有兩個翻盤點,包括可能于本月19日舉行的政治局常委會及31日的政治局會議。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領導人後,官方曾披露「中央領導機構人選建議名單」的產生過程,其中最後拍板的是當年9月27日的政治局常委會及10月8日的政治局會議,分別在十六屆七中全會前11日及前夕。其實,這份名單不只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常委,還涉及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的領導人分工,只不過還要留待明翌年3月的人大、政協「兩會」投票確認。

  下周政治局常委會是關鍵

  由于十七屆七中全會定于11月1日舉行、十八大定于11月8日開幕,高層權斗越是激烈,相關會議的日期、議程更改的可能性越小,否則一旦有一方突破死線,人事安排就有破局的危險。因此,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建議名單」勢必仿照上屆日程,由上至下,經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會議、十八屆一中全會通過,李源潮能否翻盤,主要取決于下周的政治局常委會,此後的政治局會議還有些微機會,而一中全會基本上是橡皮圖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