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纽约时报》解释如何获取温家宝财产信息

【多维新闻】《纽约时报》中英文网站刊登揭露温家宝家人拥有巨额资产的报道,多家媒体认为这份以资料数据为卖点的揭露性报道其真实性有待商榷,因为“如果国家机器中没有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资料是不可能的”。

不过随后,《纽约时报》有关温家宝这篇文章的作者David Barboza撰文详述寻找相关信息的过程。

文称,30年的经济改革以来,中国政府努力吸引海外投资,这创造了大批政府代理部门。这些部门保存政府机构、私人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包括简历和身份证副本在内的文件。这个系统允许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要求审视企业纪录。

尽管普通中国人不被允许查询这些记录,但是他们可以请律师或者咨询公司提出要求,查询每家公司纪录的价格为100至200美元。

《纽约时报》用这种方式获取了数千家中国公司的信息,审视中国总理温家宝亲属所控制的商业网络。很多中国城市的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可以查到在当地注册的公司的纪录。

一家公司的档案通常包括该企业注册成立的时间和地点、公司法人代表、主要股东,以及注册资金。

可能由于越来越多欺诈丑闻,也有可能由于媒体越来越多介入针对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家族财富的调查,中国最近收紧了了解公司信息的渠道。

文中说,今年大部分时间难以从北京工商局获取当地公司的纪录。

尽管如此,公众还是可以查到很多公司的记录。从去年年底开始,《纽约时报》开始审视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以及其它一些城市获取的信息。这些纪录使得《纽约时报》得以追溯温家宝的亲戚、朋友过去十年来打造的商业网络。



(洪砂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