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汕头网民转发“江脑死”被拘 意外获提前五天释放

广东省汕头市一位网友“不死鸟”,因转发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脑死亡”的帖子,本周一被以“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在 社会舆论关注 下,周五意外提前五天获释。当事人丁振忠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感谢众多网民的关系,但是公安扣押他一部电脑,至今未归还,也没有清单,因此将继续维权。

\
图片:网民丁振忠因在网上转发信息被拘留。(丁振忠提供)

汕头网民丁振忠上周以“不死鸟”的名字在QQ群转发海外网站江泽民脑死亡的消息,上周五被警察抄家并带走,又以“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行政拘 留10天。南澳县公安局发出的“行政拘留家属通知书“显示,拘留日期至11月1日,不料,10月26日周五提前获释。丁振忠当天中午回家后告诉本台事件经 过,提到此事曾由北京公安部一局发过协查通知:“19号(上周五)晚上,国保和网警来找我,说是公安部一局下的协查通知,说为转发有害信息,诽谤国家前领 导人,我说又没有从事实际的行动,也没有发表我个人的看法,感觉好奇才转发的,说拘留我十天”。

坚信没有违法

信奉三民主主义的丁振忠认为,他这样转发信息并不违法:“我只是表达为我向往三民主义的自由、平等的权利,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把我抓进去拘留,我老婆就在网上呼吁所有的网民为我说两句,(周五)早上他们就说把我放出来”。

他认为早放的原因是众多网民的关心形成的舆论压力,当时公安要他写一份保证书:“我就写了,但是我说,我只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赋予我的权利与义务,我不发表有害的信息,但是我发表这个信息他们认为有害,我认为无害,这是我的自由,中午的时候他们就放我出来”。

记者:本来说拘留你几天?十天啊。

回答:十天,提前五天放我出来。

记者:因为是什么原因?

回答:舆论的压力。

今年45岁的丁振忠说,他被拘留后,在其妻子詹彩云的呼吁下,许多网民和民众致电公安局及政府部门,为他鸣不平:“很多网友和很多机构的直接打电话去找他们(公安)的领导”。

詹彩云透过微博将整件事情向外界披露,并公布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号码,当局非常紧张,周二晚,其住所辖区居委会的三名工作人员和警察找她谈话,并要求将发出的内容全部删除,但詹彩云要求对方必须放人和归还电脑主机。

感谢全国网民关注

对 于丈夫提前获释,詹彩云感谢公众对事件的重视。她说:“这件事情如果大家没有引起重视,那么以后他们都会这样如法炮制,滥用职权,随便捏造罪名把你弄进去 关个十天或二十天,所以大家都非常愤慨,全国网民都在关注这件事,给他们施压,所以今天才能够放出来,我们是要维权的,我们还要继续维权,不能就这样OK 了, 否则对他们的教训是没有用的”。

目前,公安继续扣留被抄走的电脑主机,丁振忠说,当局未给他扣押清单,他将继续维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