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胡總親信升任總參謀長 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破例直升

關閉本視窗

中共十八大臨近,軍方人事大執位,解放軍四個總部和海軍、空軍、二炮司令人選已經敲定。其中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上將升任總參謀長,成為首名直升總長的北京軍區司令。空軍出身的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則返回空軍出任司令,替代勢將升任軍委副主席的原空軍司令許其亮。

61 歲的房峰輝,長期在西北服役,曾任新疆軍區副參謀長、駐陝西第21集團軍軍長、廣州軍區參謀長等職。5年前他出任北京軍區司令時,是七大軍區中最年輕的司 令。房被視為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信,2009年國慶閱兵式上,房峰輝為國慶閱兵總指揮,陪同胡總檢閱。房是陝西咸陽彬縣人,與祖籍山西富平的國家副主席習 近平是同鄉。

解放軍北京軍區司令身負保衛京畿重地的職責,一般頗受信任。但為防軍權過大,歷史上北京軍區司令都不會執掌四總部之首的總參 謀長之職,毛澤東時代曾任北京軍區司令的楊成武上將,也僅是代理過總長一職。房的前任朱啟、李新良、李來柱等都在北京軍區司令任後退役。所以說,房的新職 屬打破慣例。

馬曉天調任空軍司令

另據內地傳媒報道,63歲的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調任空軍司令。馬曉天出身軍人家庭,5年前從國防大學校長任上接替許其亮任副總長,此番再次接替許其亮任空軍司令。馬曉天任副總長時主管外事和情報,他曾表示軍方有能力保衛海疆,但仍需透過談判和外交解決爭端。

與馬曉天搭檔的空軍政委將由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出任,原空軍政委鄧昌友因年滿65歲卸任。空軍政治部主任朱福熙則升任成都軍區政委。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將出掌總政治部,接替7月年滿70歲的李繼耐。

65 歲的南京軍區總司令趙克石將升任總後勤部長,曾參加過對越戰爭的瀋陽軍區司令張又俠升任總裝備部長。張是開國上將、原總後勤部長張宗遜之子。副總參謀長魏 鳳和則重返二炮,接替68歲的靖志遠出任司令。67歲的海軍司令吳勝利將會留任。按照慣例,解放軍總參、總政、總後、總裝四總部領導和空軍、海軍、二炮司 令均是中央軍委當然委員。

許其亮勢任軍委副主席

原空軍總司令許其亮如無意外將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打破陸軍壟斷軍委副主席的格局。65歲的濟南軍區總司令范長龍和中共元老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亦有可能成為軍委副主席。而原總裝備部長常萬全,則可能成為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曾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秘書的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和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雙雙升任副總參謀長。薄熙來事件後曾在報上發文支持中央的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方龍則升任總政副主任,總政主任助理魏亮中將則調任廣州軍區政委。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