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伊朗币崩盘的真相

■经济制裁导改伊朗货币的黑市汇率崩盘,今年初到9月底间重贬近1倍,然后几天内又再暴跌60%。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intense periods for the country in the last 100 years.

伊朗官订汇率约为1.25万伊朗币(Rail)兑1美元,但官汇市场流动性偏低,因政府设下诸多限制。而伊朗人民为了进口物品,也为确保存款不被狂飙的通膨侵蚀,都需要持有美元,因此发展出一个庞大的美元交易黑市。

今年初,伊朗币对美元的黑市汇市仍接近官方汇率。但9月底时,黑市汇率已跌至约2.4万伊朗币兑1美元,较官方汇率低近1倍,接着10月以来短短几天内又再大跌约60%,来到约3.9万伊朗币兑1美元。

伊朗国内物价随之飙涨。民众常吃的Barbai面包,以进口小麦制成,售价已翻涨4倍,而当地面包商预测可能还会再涨。

3月时每公斤约卖5万伊朗币的Feta乳酪,已涨了2倍。3月时每公斤约卖19万伊朗币的肉价,也涨了1倍。

皮特森(Peterson)国际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霍鲍尔(Gary Hufbauer)说:“这是这个国家过去百年来最紧张的时期之一。”

政策失当 加重汇率颓势

大多数专家认为,伊朗币的黑市汇率崩盘重贬,主要原因是伊朗执意发展核子科技,遭到由美国及欧盟领军的经济制裁,致使石油出口量已减半,而售油收益又是伊朗外汇(美元)的主要来源。

但伊朗政府本身因应失当,也难辞其咎。

尤其是伊朗币最近这一波贬势,就被认为肇因于伊朗政府大幅限缩官方汇率的适用对象:只对少数特定货物─如肉类、谷物及医药品─的进口商,准用官方汇率,但对于包括消费性、产业性等其他物品的进口商,则另提供一个接近黑市水准的汇率。

伊朗政府此举,原本是想要促进该国汇市的自由化、压缩地下汇商的生存空间及稳住失控重挫的汇价,却适得其反,加剧伊朗币的崩跌。

此举更等于暗示伊朗人民,其政府正努力保留持有作为外汇存底的美元部位。实质上,等于伊朗政府自承,已准备要与经济制裁长期抗战。

美国新泽西州Ramapo学院的政治经济学教授雅格玛罕(Behzad Yaghmaian )在受访时说:“它导致人民对政府解决危机的能力及意愿丧失信心。”

补贴措施 降低黎民反感

另也流传着一些“阴谋论”。如伊朗官员就把黑市汇价的崩跌,归咎于地下汇商的造谣及操弄,好从中获利。另许多人则指责伊朗政府刻意节制流入经济体系中的美元数量,俾利于在伊朗币价值严重折损下达成财政稳定。

不论确实的原因为何,目前为止,伊朗政府都未显露出会停止其核子发展计划的迹象,进行汇率改革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原因是政权仍稳固。

伊朗尽管在10月上旬爆发民众示威抗议,但组织性的反政府力量仍很薄弱,而政府对医药、燃料等补贴的政策,则有助于降低民众的反对意识。

风险谘询机构Eurasia集团的中东分析师卡帕屈(Cliff Kupchan)说:“伊朗货币重贬以来,其国内并未爆发显著的不满,这虽不等于将来也不会发生动乱,但它显露民众愿意容忍。”

来源:工商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