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明鏡獨家:薄熙來何時開審?「不能活著出監獄」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任傑

重慶政界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中共已經內定在10月15日左右對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来進行刑事審判。

但是,终止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最快得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进行。而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下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应当在大约10月底召開。

熟悉中国法律的人士说,中共15日前终止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唯一方式是由委員長會議臨時召集常委會會議。

審判薄熙来地點目前有多種版本,包括保定、太原等。

最新消息是,選擇在湖南長沙審判薄熙來的可能性大。

目前,有關薄熙來審判的時間和地點的消息沒有得到中共其他管道證實。

政治觀察家對明鏡新聞網說, 中共之所以在政治局會議上,而不是在七中全會上對薄熙來给予“雙開”處分,並且延遲召開中共十八大, 就是為了爭取在十八大之前了结薄熙來案。

按照一般預計和以往中共慣例, 對薄熙來這种級別中共高官的處理的正常時間是明年“兩會”召開之前。但薄熙來與以往受審的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不同,他现在是中國某些政治派別的精神領袖,已經暴露和潛伏的支持者遍布全國黨政軍系統。所以中共高層決定對薄熙來從快、從重處理。

觀察家說, 中共對薄熙來的處理完全迴避路線鬥爭、政治派系鬥爭, 只是在刑事上予以處理就是為了降低政治振盪程度。但如此倉促、粗糙的利用司法程序處理薄熙來勢必引起很多人的質疑。

中國法律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非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主席團許可,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非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許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審判。”按照這項規定,在審判薄熙來之前,必須先終止他的人大代表資格。

如果要嚴格經過法律程序終止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必須如何做呢?在8月31日結束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上,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朱廣平、孫陶生的代表資格終止。

河南省選出的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河南省南陽市政協主席朱廣平,因涉嫌受賄犯罪,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決定罷免其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河南省選出的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河南安陽工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孫陶生,因涉嫌受賄、貪污犯罪,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決定罷免其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

從最新信息看,9月28日,重慶市渝中區人大常委會依法罷免薄熙來的重慶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也收到重慶市人大常委會關於罷免薄熙來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決議的報告。按照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將依法提出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予以審議並公告。

正常说来,终止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最快得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进行。而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下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应当在大约10月底召開。按照这个方式,中共根本无法在10月15日前后审判薄熙来。

不过, 熟悉中国法律的人士说,中共在10月15日前终止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唯一方式是由委員長會議臨時召集常委會會議。由于中国法律对委员长临时召集会议没有具体规定,这里面让中共有比较大的腾挪空间。

熟悉中共法律的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薄熙來的刑期最大可能是20年,也有可能是更多,甚至死緩。總之, 不能讓薄熙來活著出監獄是量刑的基本原則。

現在, 中共尚未有任何宣布,而且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尚未被罷免,能否在10月15日之前開審仍是一個問題。另一方面,審判之後到宣判也需要等待時間,所以時間上顯得异常緊迫。

不過,眾所周知, 中國司法審判只是一個過場,對薄熙來事件處理的複雜性和後期影響遠遠超過外界所知,明鏡新聞網和明鏡新聞出版所屬雜誌近日將披露更多內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