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幸虧時間到了,胡總書記總算下台了

中共十八大常委是怎樣鬥成的(連載之一)

《中國密報》何頻

十多年前,中共本可能發生一件驚天事件,那就是:胡錦濤被廢掉。但這件事並沒有發生,從而有了“中國被延誤了十年”之說。

幸虧時間到了,胡總書記總算下台了

這也是鄧小平的遺禍之一,鄧小平是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被神化的中共獨裁者,其實大凡被冠上“神”的政客,幹的多是鬼事。鄧小平的惡遠不如毛澤東被人認識清楚,我卻越來越認為:鄧小平的“改革”對中國造成的傷害,並不亞於毛澤東的“文革”,他將“經濟改革”依附在毛式“政治體制”上,產生了人類從未有過如此規模的權貴階層和利益集團。

我知道,這個觀點還需要漫長時間才會被人認同——也許永遠不會有多少人同意。但這不是我現在想討論的重點,我們現在更迫切關心的是:中共十八大會不會給中國帶來新的轉變?因為,很多人都相信這一點:被一些人吹捧為“黃金十年”的中國,其實已經又一次到了崩潰的邊緣,而且比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的局面還要糟糕和難以逆轉。

胡錦濤時代結束了。這個中共總書記終於露出了他“大愚若智”的本質。不少人說,胡錦濤是好人,但是無能。胡的悲劇就在於,無能的幕僚使他更無能。這也是中共諸多領導人共同的致命缺陷,他們並沒有可以在幕後對他們直言相告的智者。

有人同情胡錦濤,說他直到下台也沒有真正掌握權力。雖然鄧小平隔代指定了胡錦濤當上江澤民的接班人,江澤民即使想改,也沒有魄力改變鄧小平的决定;胡錦濤在十六大接任之後的班子,更是江澤民選定的,在十七大上,不僅胡錦濤屬意的李克強只能退居次席以讓位給習近平,而且胡錦濤的政治局常委、委員的班子,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也多是江澤民和其它政治大佬所選定的。溫家寶自詡為胡耀邦的傳人,與胡錦濤算是“同宗”,但是他的所作所爲,無不讓胡錦濤左右爲難,與其說他是總理,不如說他更像總書記。

還有人說,胡錦濤是好人,但很笨;溫家寶是壞人,但聰明,懂得作秀。其他那些江澤民的黨羽,忙於撈取個人和家族利益。在這樣一個班子中,胡錦濤只能是“假裝”領導,其他那些人,則是“真實”地未被領導!

然而,在我看來,真正能稱得上偉人的領袖,其實並不一定需要多少權力和智力,有時更需要良知和勇氣。如果你什麼都做不了,無可選擇,你至少可以選擇放棄。如果胡錦濤能夠稱病辭職、引咎辭職,甚至,極而言之,他也可以在出訪美國時,申請美國的政治庇護——我想,這種激流勇退,就可以激活中國變革的動力。

然而,結果是,胡錦濤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坐了十年龍椅。他慶幸的是,時間到了,自己平安走下台來;人民慶幸的是,時間到了,胡總書記,你總算下台了。

現在,新的時間開始了。如同當年江澤民下台,人們曾歡呼“胡溫新政”一樣,人們新的期待是否再次落空呢?

在過去幾個月,人們急於想知道的是,中共十八大將組成什麼樣的領導班子,也就是說,作為中共最核心的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會將是一些什麼人?從這些人員中,可以尋找一些什麼樣的決策信息?

幾年前,我在一篇題為“中共十八大猜想”的文章中,根據“六四”事件後中共歷次黨代會的情況,估計十八大應會也有大的意外出現,但我並沒有預計到是如此巨大的“薄熙來事件”。

在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前,我領導的媒體曾兩次精確地提前預報了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去年以來,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的記者和研究員一直在和眾多官員、專家就此進行討論、分析,我們也注意到並且比較了中外媒體披露的各種名單,我有一定的信心認為,在沒有特別意外的情形之下,本文關於政治局常委班子佈局的分析,應該比較接近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公佈的結果。(《中國密報》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