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多事之秋,十八大早開早安心

18大系列專題 時勢篇(中央社記者蘇妍鳳台北13日電)分析指,即將召開的中共18大惹人關注因素實在太多,其中藏著大陸未來興衰走勢端倪。而大會召開前人心浮躁、心猿意馬,還是早點塵埃落定好。

中共18大確定11月8日召開,此前王立軍出逃、薄熙來垮台、江澤民現身、習近平失蹤等意外引發猜疑,讓人忽感中共高層滿盤皆亂,有人說「不知道18大會開成什麼樣子。」

明鏡新聞旗下出版社推出專書表示,現今中共正處在一個多方轉折的岔口,任何動向都牽扯著中共存亡。

首先,人事換屆。尤其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否繼任軍委主席和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數會不會重新恢復至7人為甚。

2002年胡錦濤接任總書記時常委由7人增至9人,消息人士說,常委增加使得輔佐總書記日常決策的中央書記處權限減弱,耗費決策時間,總書記權威也削減。

其次,18大召開時間點已摻入複雜背景,包括30年經濟體制改革紅利殆盡、中國模式暴露各種弊端,政治體制改革倒退,都讓中共執政合法性受到質疑。

而薄熙來在18大前夕轟然垮台,左派勢力伺機而動,更暴露黨的路線問題。

另外,前總書記江澤民在公開場合露面,意圖展現自身影響力。黨內和解放軍中也傳出「軍隊國家化」呼聲,讓人好奇是否有廢掉總書記軍權意圖。

傳聞中的中共一些老幹部7月聯名致信中共中央和全國人大,指責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顛覆社會主義經濟基礎」,要求罷免總理和中央政治局常委職務。

同時間也傳出胡錦濤人馬、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之子被指駕駛法拉利與女子車震車禍身亡等醜聞。

上述多項中央紛擾,加上地方一波波大規模示威事件,18大前體制內外,動作不斷,猜想更多;官方說18大準備充分,也有人認為18大很窘迫,像「六四」事件後的16大。

消息人士說,越臨近18大,大陸各機關越人心渙散,大家都在等新權力格局、利益分配「無縫對接」,定下新路線政策,才能從上而下塵埃落定,找到新位置,這部龐大機器才能繼續運轉。

北京不少人私下說,「18大快開吧!早開早安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