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胡習將全面接管江派軍中老巢總參謀部

【大紀元2012年10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明健報導)十八大即將登場之際,中共軍方將完成近年來罕有的高層軍頭大換血,將有70%左右的職位要換人,使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與王儲習近平有機會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入要職。在軍中盤踞多年的江派勢力,隨著此次大換血或被排擠出權力核心。

總參謀部是中共軍中最高的軍事指揮機關,負責執行軍事指揮和下達作戰任務,總參隸屬於中共軍事最高統帥機構中央軍委。

總參謀部的重要性決定,總參謀長的人選向來是各派爭奪的焦點。江澤民當政時安排親信梁光烈出任此職,胡錦濤上臺後於2007年,把梁光烈撤下。但當時胡在軍中的根基不深,把江系背景稍淡的陳炳德換上任總參謀長,以平衡當時軍中的江派勢力。後來胡錦濤雖安插親信章沁生出任第一副總參謀長,但總參至今仍受江派影響。

隨著此次軍方高層大換血,過去的一些江派軍中要員因年齡過線多數要卸任,胡錦濤因此有了全面接管軍隊的機會,習近平也趁此換血之機安插、培植軍中親信。

胡、習將全面接管總參

有江派背景的現任總參謀長陳炳德由於年齡已過線,在十八大後即將卸任。有消息稱,胡錦濤已安排親信現任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接替陳炳德出任總參謀長。

日前在海外傳出一份組成下屆軍委核心名單,內容包括:濟南軍區司令范長龍和空軍司令許其亮將出任軍委副主席、總裝備部長常萬全出任國防部長、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出任總參謀長、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出任總政治部主任、南京軍區司令趙克石出任總後勤部長、瀋陽軍區司令張又俠出任總裝備部長、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出任海軍司令、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出任空軍司令員、副總參謀長魏鳳和出任二炮司令。

名單中,將出任總參謀部長的現任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是胡錦濤一手提拔起來的,有「胡錦濤愛將」之稱。在2009年中共十七大四中全會上,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出面反對阻止由江澤民派系主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請全會通過的人事安排,當時被外界認為是「兵變」。第二年7月,胡錦濤晉升房峰輝上將軍銜。

另據陸媒消息,原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已在近日升任副總參謀長,成為正大軍區級將領。而9月26日之前,在中共官方的報導中,還以總參謀長助理來稱呼戚建國。

報導稱,10月22日上午,副總參謀長、中將戚建國,在八一大樓與來華訪問的芬蘭國防部常務秘書阿托•雷蒂中將舉行會談。

而戚建國與傳聞中將出任總後勤部部長的趙克石,都出身於南京軍區,出身南京軍區的將領也被認為是沾了習近平的光。

習近平從小在軍隊家屬大院裏長大,他的父親習仲勳是中共元老,與軍隊聯繫密切。習近平小時候的一些玩伴、一起長大的「哥們」們,現在很多都是軍中的高級將領、各路軍頭。

港媒曾表示,在習近平的心目中,他與南京軍區的將領有著「兄弟的親情」,在各省的軍頭中,出身南京軍區的將軍就不少。還有報導稱,現在各省軍區軍頭中,有16位是「習家軍」成員。

不過在這份傳出的下屆軍委核心名單中,此前被外界熱議的,中共老軍頭張震之子、二炮政委張海陽和原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均不在列。有猜測認為,他們二人可能受到薄熙來案的牽連,胡錦濤與習近平對他們不放心,不願委以重任。

(責任編輯:許惠安)

聯絡本文作者請發郵件到:zhangmingjian001@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