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泛华网档案:王岐山

相关报道:泛华网人物系列



基本倾向

铁腕强硬派,不开明,基本属左,有严重法西斯倾向,信奉“只要目的正当、理想崇高,就可以不择手段”的方法论,价值观并不单一,是一个富于中国特色的政治混合体,被认为与共产党共存亡。

派系

王岐山的岳父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夫人是姚明珊。因此被认为是太子党。姚依林有四名子女,女兒姚明瑞、姚明珊、姚明端、兒子姚明伟。

王岐山被外界普遍认为属于太子党,属于江系,但与江系之间并无多大明显瓜葛。在江泽民执政初期,出于对姚依林在六四后期挺江的感激,对王岐山多有提携。王岐山在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长期间与“上海帮”的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严重不和。

他的个人能力和水平决定了他不需要跟任何人拉帮结派,当年他不需要巴结胡温,也不需要跟习近平拉太子党关係,更不需要同李克强套近乎,根本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

能力与做派

他与中共幕僚智库、中国精英知识分子、中国财经界的顶尖专家、掌管国企的老总们,都保持长期的密切的个人关係。

根据维基泄露,李光耀盛赞他才干非凡、自信、效率高,2003年处理 SARS及筹办京奥均表现出色,认为王岐山比李克强更适合出任总理。美国华盛顿的政策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下辖的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担任研究主任的李成说,王岐山“总是想做出点事情,十分积极主动。”
  
一贯高调和强硬,能力强,扮演救火队长角色。看问题尖锐,看到了当前中共的实质问题和现状。“我们就是不改,你们怎么办?”,据说出自其口。

但没有留下可令其无限炫耀的政绩资本,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但用铁腕解决突发事件和金融难题,又让王岐山在政治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2012年11月15日上午,新当任的中国政治局7位常委集体准时亮相与大家见面。



六位常委,清一色红色系列领带,只有王岐山是蓝色领带。

批评

除了婚姻生活不太和谐幸福,负面消息并不多。网传“出售给中国证券业同行的美国债券,多数是由高盛投资银行承销,回扣转入纽约的数百个帐户,王岐山先生与周小川总裁的家人均有在列。”

据称王岐山在位期间,房地产界富豪陈丽华通过李瑞环及贾庆林的联系,得到了王岐山的帮助,取得了北京大量土地的使用权,获得巨大利益。

亲属

王岐山的父亲,山西天镇人,性格内向,不大喜欢多说话,王岐山的父亲是2001年逝世的。

王岐山的父亲当年是建设部直属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1929年,他从南开预科考入清华大学,专攻土木工程建筑。那时清华每届也就录取一百多人,王岐 山的父亲1933年从清华毕业,在那个年代应该算“稀缺人材”。王岐山的父亲清华毕业去了青岛,工作几年,抗日战争便爆发了,他父亲不愿给日本人干,青岛 自然是待不下去的。没办法,只好去了王岐山母亲的老家——山东平度,在山区做教员。

当时的山东,遍地抗日烽火,不过,共产党在山东有抗日根据地,国民党也有抗日游击区,平度,刚 好是国民党的游击区。命运使然,平度的国民党看到王岐山父亲很有些抗日情绪,就给这位清华毕业的山区教员封了个“上尉”。及至抗战胜利,青岛成了国民党的 五大“特辖市”之一,城市建设迅即提上议事日程,王的父亲当然返回青岛,重操旧业——做城市规划,搞土木建设。

1949年,国民党给王岐山的父亲买 了船票,劝其从青岛“撤退”台湾,可王的父亲认为:有能耐,有技术,共产党来了也要搞建设,何必跟着腐朽的国民党瞎跑呢?于是留了下来。没想到1950年 代初运动一来,就有人把王家给查抄了。运动后期,党组织一查:王的父亲的那个军衔徒有虚名,因此,到了1956年,建设部还是指名道姓,要把这位高级工程 师调入北京。
王岐山的母亲,崔大妈,1915年底生的,热心而善良,任机关大院的居委会主任。

履历

男,汉族,祖籍中国山西天镇,出生于青岛;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高级经济师。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部兼职教授。

1948年7月出生。
1969年1月—1971年,中学毕业后,王岐山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加入到上山下乡运动中,来到陕西延安冯庄公社插队劳动。
1969-1971年,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知青。
1971—1973年,陕西省博物馆工作。
1973—1976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被推荐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学习。 在延安劳动时期,王岐山与同为北京知青的姚明珊相恋,后结为夫妇。姚明珊的父亲,是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
1976—1979年,陕西省博物馆工作。
1979—198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历史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1982—1986年,姚依林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进入中央书记处;与此同时,王岐山被安排到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因为这次借调,促成了王岐山日后最终走上从政的道路。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副局级研究员、联络室副主任。
198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1988年,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正局级研究员、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络室主任兼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代所长、所长。
1988—1989年,王岐山开始获得重用;任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89年6月—1993年,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其间:1992年9月—11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
1993—1994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4—1996年,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 。在此期间,王岐山推动建行和摩根士丹利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並兼任董事长职务。
1996—1997年,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
1997年底—1998年,广东省委常委。
1998—2000年,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在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当时广东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达50%;王岐山主要是协助省委书记李长春处理广信、粤海等国有企业资不抵债的事件。王岐山以金融专家身份出任这一职务,并逐渐为公众所知。
2000年底—2002年,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2002—2003年,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海南期间,他又担负着处理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后遗留下来的“难题”;并为海南确立了“生态立省”的工作方针。
2003—2004年,SARS爆发期间,前任市长孟学农和前卫生部长张文康因防疫不力、瞒报疫情而被免职。在海南工作仅五个月的王岐山临危受命,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長、代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
2004年2月—2007年,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处理与前任陈希同、贾庆林等留下的人马的关系上也相当圆熟。
2006年6月,副市长刘志华贪污案也没有让他受到牵连。
2007年10月—2008年,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8年3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在温家宝的第二届“内阁”中,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同时还负责质检、工商管理、海关、旅游等工作。
2008年9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成立后,王岐山又兼任该机构的负责人。
2011年9月19日,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彭博市场》首次推出的年度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成功入选。
2012年11月,任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