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薄熙来案党内程序已结束 罪行检讨已内传至厅局级



距离9月28日中共宣布对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给予“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已近20天,外界风传薄熙来案审判在即,势必将在中共十八大前给出定论。而据内部知情者亦透露,薄熙来检讨已做内部传达,该案的党内审查程序已经结束。但因事涉机密,薄熙来自省内容尚处“严格保密”阶段,无从获知。

  党内程序已告终 等待司法审判

  内部人士透露,中共已对薄熙来自省检讨传达至局级一层,这预示该案的党内程序至此已告结束。随之,薄熙来案的司法审判程序亦将顺序展开,先由检方提交公诉书并择日开庭审理。但由于事关重大,这一内部通报的具体内容被“严格保密”,暂时无法获知。

  根据中共惯例,落马官员将首先接受党内调查,问题严重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随即启动终止人大代表资格程序,最后进入审判阶段并进行判决。该过程一般将持续数月或更长,但因处于十八大前敏感时期,分析认为中共将“快刀斩乱麻”加速案件处理。

  目前,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尚未被褫夺。而根据程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在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官方公布的议程包括审议个别代表资格。有分析认为,此前已被“双开”并被终止重庆市人大代表资格的薄熙来,将在该次会议上被确认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届时,薄熙来进入司法程序前的障碍将完全“清除”。

  近日已有媒体热炒薄熙来案在湖南长沙开庭审理。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4日引述两位分别来自北京和重庆的消息人士话称,薄瓜瓜日前已回到中国。很可能与调查组在一起,也可能在对薄熙来的审判中出庭。而对薄熙来审判有可能在未来15天内进行。而对中共政情颇多猜测的香港某中文媒体甚至确定薄案审判15日在长沙进行。

  不过,上述种种猜测随即被证实为捕风捉影的不实消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15日透露,薄瓜瓜已投书该社称其并未回国。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也明确否认了薄案开审的消息。这位工作人员称:“我们已经接到很多电话了,我们这里没有这个事儿!”

  “其他罪状”暗示典刑 但罪不及死

  中共自9月28日历数薄熙来罪状,并宣布“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外界普遍预测为十八大前“清障”,中共势必将加快薄熙来案处理进程。值得关注的是,在9月28日新华社授权公布的中共中央“双开”薄熙来的决定中,除历数其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杀人案中滥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并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外,还指其“在调查中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事实上,“其他”的表述暗含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按照中共惯例,“其他”往往包含着更为重要却不宜公开言明的重要内容。尽管“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具体所指为何尚难以判断,但却为进一步处理薄熙来案提供了“伸缩余地”,埋下了“伏笔”,应是中共有意为之。中共从最为清晰明确的罪行入手,将薄熙来“绳之于法”最简洁易行,最具可操作性。

  而“其他问题”可大可小,薄熙来认罪态度将起至关重要作用。

  此前报道认为,导致薄熙来悲剧命运的绝不仅仅是贪腐等罪行,暗含在其背后的是“一个人人心知肚明但不能直接点出的原因,就是薄熙来在重庆施行的与中央精神不符合的政策”。若中共刻意回避“其他问题”,便可“巧妙”地避免政治清算所引发的诸多牵扯。

  至于薄熙来最终的量刑,英国《泰晤士报》10月15日曾直指薄熙来将“不能活着走出监狱”。的确,在中共公布薄熙来罪行的同时,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署名“郑言”的评论《任何人践踏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惩处》,严厉切责薄熙来践踏党纪国法,落此下场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并称要“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预示中共将毫不留情地对薄熙来施以铁拳,彻底终结其历政治生命,令其难以翻身。

  此前报道称,中共高层包括胡锦涛、温家宝乃至即将接班的习近平一再强调法治,在十八大前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法亦体现了其惩治贪腐、不留后患的勇气与决心,势必破除“入局不死”旧局。

  不过,北京炜衡律师所合伙人亦曾向多维新闻表示,从这份公告来看,对于薄熙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指控已经确认。而“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用人失察失误”这是属于党纪范畴之内。而官方指称的“巨额贿赂”虽无具体数字可查,但相信会因此而判罚较重,甚至超过此前的陈良宇和陈希同,最重可能是无期徒刑,但应到不了死刑。当年,陈良宇,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项罪名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陈希同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3 年;以玩忽职守罪判处陈希同有期徒刑4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