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美国媒体评胡习大动作:不给薄熙来东山再起机会

【大纪元2012年10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在过去几个月,围绕如何处理薄熙来,中共高层不同派系发生激烈博弈。薄熙来的同党极力争取对薄案降级为内部行政处罚,最终以胡锦涛、习近平和温家宝为代表的中南海高层决心予以铲除。

“给新领导层清除障碍并卸下包袱”

西方中国问题专家指出,薄熙来进入常委将是习近平的定时炸弹。胡、温此次痛下杀手,把薄熙来打下地狱,就是不给他留下任何东山再起的机会,给新领导层清除障碍,卸下包袱。

《美联社》9月29日报导说,随着薄熙来被开除党籍,他的政治生涯有效地被一长串刑事指控终结。他将肯定受到起诉。中国共产党终于可以专注于十八大权力交接。

上周五,政治局终于针对笼罩中共政坛大半年的丑闻采取了一个等待已久的行动,对薄熙来做出刑事指控,从腐败到性关系到掩盖他妻子的谋杀。同时,25人政治局也宣布了拖延许久的十八大日期。

这两项宣布是互相联系的。除掉薄熙来被视为愈合党内分裂的关键,并允许习近平和新领导层掌权后不需拖着乱糟糟丑闻的包袱。

“解决了这个争议性问题,共产党领导层终于可以开始戴着团结和谐的面具召开党代会。”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说。

薄熙来刑事程序或很快开始

对薄熙来的指控比对谷开来和王立军更进一步,覆盖超过十年,包括受贿、滥权和不正当性关系的指控。薄熙来的政治生涯注定已经结束。

对薄熙来的刑事程序似乎将很快开始。周六,中国官方证实他已经被从全国人大开除。人大代表具有免于逮捕和起诉的权利。

“胡、温、习决心击碎薄熙来”

报导说,在过去几个月,对如何处理薄熙来,高层领导人的争论不停。似乎薄的盟友争论说,只需要给予行政处罚轻轻拍打一下,而以胡锦涛、习近平和温家宝为代表的领导人视薄熙来为威胁,需要予以铲除。

这个严厉处罚的决定是高层领导人胜出的迹象。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杰瑞米-帕提尔(Jeremy Paltiel)说。

“我猜测,胡温想要击碎薄熙来,而不仅仅是扼杀他。”帕提尔说。“他们如愿了。即使以延迟十八大一个月为代价。”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锐生说,对于薄熙来的决定是有关权力交接整体谈判的一部份。

薄熙来被开除被视为加强了习近平的地位,使得他成为无可争议的太子党领袖,铲除了威胁共产党团结的挑战。习可能面临一些来自强硬派当中薄熙来支持者的反对,但是周五的宣布显示,薄的影响力在迅速削弱。

周五的闭门政治局会议似乎也确定了十八大其他安排,包括激烈竞争的常委阵容和中央军委的组成。这些决定将在11月1日提交给204人中央委员会,一周之后再提交给十八大讨论。

十八大前夕铲除薄熙来:“杀鸡儆猴”

《彭博社》10月1日询问美国国务院退休高级中国分析家克里斯托弗-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e)对中共开除薄熙来的看法,他说: “薄熙来的倒台去除了十八大权力顺利交接的威胁。习近平预计将接管党政军最高位置。”

克拉克说,薄熙来有着张扬的个性,拥有左派阵营的支持和革命血统,对习近平迅速和顺利地巩固权力构成威胁。

克拉克说,“除掉薄熙来可以达到双重目的,一个是除掉潜在的权力交接中的不稳定因素,另外一个是‘杀鸡儆猴’。它将打消任何其他人挑战现有权力交接安排或在十八大之后威胁习近平地位的野心。”

克拉克说,“在某种意义上,王立军进入美国领事馆对中共领导层是天赐良机,因为把如何处理薄熙来的问题摆到面前,之前许多人认为他可能进入常委,因此给习近平留下一个滴答作响的政治定时炸弹。”

克拉克说,“除掉薄熙来是一年来中共领导层面临的一系列严重挑战的高潮,包括步履蹒跚的经济,领导层内部有关重大政治和结构改革的分歧,跟多个邻国恶化的关系包括日本、菲律宾和越南以及美国增加的政治动荡和抗议,以及中共储君习近平神秘的消失两周。”

克拉克说,“领导层无疑希望平息薄丑闻,他们可以顺利地进行领导层交接,并着力改善许多严重问题。”

“薄熙来可能被判15-18年徒刑”

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对《彭博社》表示:

“薄熙来被开除的宣布不令人意外。这跟共产党对待过去其他下台的高级官员相一致。它也显示那一方是多么强大。他们根本不想给薄熙来东山再起留下任何机会。他们必须把他从天堂打到地狱去。”

“严厉的惩罚薄熙来给新领导层提供一块干净的历史,有助于树立它的权威。当然,还有一个未完成的任务,就是薄熙来的审判。这个可能在一年之内发生,但是不一定很快。他可能将被判15-18年徒刑,类似于过去二十年里其他倒台的政治局委员的判刑。

“胡、温痛打落水狗”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对《彭博社》表示:胡、温严厉处罚薄熙来,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因为薄熙来在左派阵营中受到的支持,为了阻止薄的卷土重来和东山再起,领导层认为,为了政治稳定,有必要“痛打落水狗”。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