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換班在即 胡溫站好最後一班崗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18大預計11月8日登場,在日益敏感的政治氣氛中,大陸領導人保持穩定、正常的行程,嚴防因人事更迭引發的權力空窗期。

香港明報今天分析,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等高層領導人最近一些作法頗堪玩味,有「站好最後一班崗」之意。

文章舉例,在香港南丫島撞船、柬埔寨太皇逝世等重大事件發生後,胡錦濤都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

此外,胡錦濤日前還對中共全國黨員「創先爭優」活動發表講話。顯然是要在權力更迭之際,維持穩定、正常的高層日程。

溫家寶的繁忙程度更不輸往日,除了召集國務院會議、赴雲南土石流災區、考察貴州等官式活動外,不久前還忙中偷閒大秀籃球球技。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溫家寶密集活動,既是兌現他「最後一年絕不懈怠」的承諾,同時也是在18大前夕,警示大陸官場存在的觀望、拖延心態,力保政令暢通。

另一方面,官方還推出多項改革措施,其中最近出爐的新「兩個凡是」讓大陸學界頗感意外。

這項新規為「國務院關於第六批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專案的決定」,其中表示「凡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能夠自主決定等的事項,政府都要退出;凡可以採用事後監管和間接管理方式的事項,一律不設前置審批。」

文章分析,導向如此明確的行政改革,近年實為罕見,也在大陸引起不小回響。

其他例如司法體制改革、加強經濟宏觀調控、部署公共交通升級等措施也在近期陸續推出。

文章引述北京輿論說,在中共最高領導層新老交接之際,當政者的連串舉動,都是為了力保執政穩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