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新军委班底预示解放军激烈转型

    来源:中国时报
  
       解放军四大总部首长出炉,新一届军委名单唿之欲出。盘点军委构成,不独传统陆军一支独大的局面彻底改观,而且掌握军队信息化建设联合作战的干才亦跻身其中。台媒分析称,中国解放军起步于江时代的转型将在习时代精进,其势不可挡。

      解放军原是一支传统型陆军,波斯湾战争后被迫转型。1993年,军委主席江泽民确立新的军事战略方针,把建军备战立足于“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 局部战争”,而非全面性战争,并颁布新的训练大纲,以信息化(资讯化)为核心,朝“一体化”联合作战方向发展,军队的科技含量提高。此一转型由江泽民主 导,“以党领军”的结果,使得“文人治军”得到进一步强化。
  
      《中国时报》10月29日报道称,军队的信息化建设由江泽民起头,胡锦涛加持,习近平扶正后势必精进,一脉相承,不因个人意志而转移。因此,善于资讯电子、信息化与联合作战的干才屡获拔擢,新科军委委员房峰辉、张又侠可为代表。
  
      现任军委委员许其亮与常万全,因留任而更上一层。空军出身的许其亮,对“空天(航空航天)一体”战略尤有心得;常万全在载人航天的建树众所周 知。以他们的专长列位于军委决策层,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见,可以想见一支(非全部)以空天信息为基础的现代化部队,有可能五年内浮现在世人眼前。
  
      胡锦涛2004年扶正军委主席,他明确了解放军四项历史使命,除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2020年之前的“战略机遇期”,还要为世界和平与共 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解放军由此而走上国际舞台,与外军举行联合军演并参加维和,把军事外交(外交的一环)作为地缘战略博奕的杠杆,而非轻言用兵,这在最 近东海与南海问题上得到印证。
  
      新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因职务必然是军委成员。在最近岛屿主权争议中,他公开表明并服从“外交手段”的重要性。即便强势的现任国防部长梁光烈 也多次重申,军方的行动要根据国家外交的需要。这种以外交为主、军事威慑为辅的海上执法模式,在未来的军委决策上依然采行。
  
      广为外界关注的是,解放军菁英层近年在媒体就安全议题频频放话,在江泽民主军时期罕见,他们似乎比外交系统官员更能反映中国的“核心利益”,乃至敏感的民族情绪。这不禁让人怀疑,军方的角色是否有权力外溢而影响政策?
  
      知情人士说,“以党领军”是铁律,军队逐步走上专业化,发声不过是确保专业上发言权。对于个别人士的过激言论,只代表他自己,与政策无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