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汪洋治下审批通过 广州展六四坦克照 胡邓握手照抹去江泽民

广东美术馆近日举行「第四届广州三年展—见所未见」(The Unseen)主题艺术展览,部分作品题材敏感,其中一幅描述1989年「六四」事件中北京市民只身挡坦克的照片,更触及内地最大的禁忌。作品公开展出令 参观者震惊,但新一代的年轻人,对照片背景却一头雾水。美术馆方面对此不愿多谈,只强调所有参展作品都经过了「审批」。

位于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一楼3号厅,展出北京艺术家张大力逾百幅作品,是他多年发掘出来的旧照片及资料。透过这些照片,可以发现一些人们熟悉的 领袖人 物或经典事件的「历史照片」,并非真实的「第一历史」现场,而是被改造过的「第二历史」。其中包括许多内地官媒发表的照片,均被修改过,显然是想掩盖一些 真相。

胡邓握手照抹去江泽民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展品中,有3幅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已故中共领袖邓小平握手的照片,照片由新华社于1992年发表,艺术家将真实的原版照片和修改过的照 片放在一起,重现真实的历史。当时的场景应该是在一个人数众多的接见大厅内,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站在中间,但最后读者看到的照片,江泽民和周围的其他人士全 被抹去,只留下胡与邓。

\
\

参观者驻足 回忆六四

至于两张与「六四」天安门事件有关的相片,上面一张显示当年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一名北京市民只身站在坦克前,阻止其前行。该幅经典照片曾在本港和 外 国的媒体中多次刊出,但在内地,这一照片则被视为禁忌。下方则是一张经过修改的照片,显示坦克车两旁的道路,有成千上万的民众,似乎是在夹道欢迎。图片的 简短说明用英文写成,只提到「北京事件」。

虽然作品尺寸仅有4R大小,但许多前来参观人士,都在该作品前驻足良久。40岁的刘先生在观看这幅作品时,向年纪比他小的妻子介绍说,那时他正在读高三,曾看过香港电视的报道,很清楚地记得当年发生的事件。

「天安门广场上都是学生,帐篷连成了一片,后来军队来了,开枪赶走了学生,那时的广场一个人都没有,根本没有照片中夹道欢迎的场面。」刘先生说,很佩服挡坦克的那个人,「前头的坦克想拐弯绕过他,但那人始终站在坦克前不肯退让。」

22岁学生不知背景

不过也有许多看展览的年轻人并不知道「六四」事件,也不知道照片的时代背景。广州美术学院四年班的张同学,今年22岁,他表示,不知道照片说的是什么事件,只是根据两张照片的对比,知道其中一张是假的。

艺术家张大力曾评价自己这辑作品说,「我努力使他们在失踪了的暗处重新活过来,回到他们原来的位置。」本报未能联络到张大力本人,不过「六四」照片在内地公开展示仍属惊世骇俗,不少观众在参观后都表示震惊。

广东美术馆宣传部门负责人陈文哲在回应本报查询时表示,所有展出的作品,内容均曾报省文化厅审批,都没有问题。至于张大力的作品,主要是去挖掘历史的 真相。而对于展出「六四」事件的图片会否有问题时,她表示,这个不好说,「艺术家也不会太故意拿出来,而我们只关注艺术本身的东西。」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