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美媒:薄案曝光中共高層分裂 黨內有三派

【大紀元2012年10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報導)薄熙來事件使得中國共產黨黨內鬥爭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德國中國近代史家韋唐仕博士認為,儘管共產黨還是共產黨,但是中國人有著百年的爭取民主和自由的傳統,應該會有樂觀的前景。

最近幾個月由於審判王立軍、谷開來,以及圍繞與此的薄熙來事件,中國共產黨內部鬥爭問題,十八大問題,中國的未來發展問題再次引起歐洲媒體的高度關注。對於這些問題,歐洲的中國問題專家也看法不一。德國中國近代史專家韋唐仕博士,也是法學專家,著有多卷本中華民國史,以及多本有關中國當代問題的書籍,關於他如何看待時下中國共產黨的黨內鬥爭,記者採訪了他。

韋唐仕博士說,可以肯定地說,所有涉及黨內鬥爭的各派都不願意把矛盾讓人們都看到。此前的權力鬥爭曾經到達流血,但是從來沒有公開過。所以這次公開可謂是新現象。

從毛澤東死後,這是第一次黨內鬥爭出現在檯面上。中國共產黨內現在有三派,一派是毛派,一派蘇聯派,一派是經濟自由派。這三派從來沒有一致過,但是通過王立軍逃進美國領事館事件矛盾引發到表面。已經審判了谷開來、王立軍,接下來還不清楚如何處置薄熙來,但是薄熙來在黨內有多少追隨者,這是不能小看的問題。

關於中國會有甚麼變化的問題,韋唐仕博士說,的確有很多人對改變寄予希望。但是不要忘了這個政黨有著沾滿鮮血的傳統。我不相信這個黨會做出「改革」這兩個字本來所有的意義的「改革」。這個權力集團,這個黨確實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有很多新的成員,達到七千萬黨員。但是跟權力有關的人是少數,這些人是鄧小平改革後的既得利益者。所以我們必須等著看,要慎重樂觀,因為它一直還是那個同樣的個共產黨。

關於如何看待中國的未來,韋唐仕博士說,的確,中國民眾從一百多年前就開始走向追求自由民主的方向。他們從一八四零年後就開始為民主,為改革聯合在一起,並且在一一年建立了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這就是說,民主自由對中國人來說不是陌生的。對未來,我認為應該樂觀,但是對現實我們卻無法持樂觀主義態度。

(責任編輯: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