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杜青林接替王剛进政治局

  《大事件》特約記者 劉子東

  中辦主任令計劃接替杜青林出任統戰部長的新聞,譲很多人對胡錦濤身邊這位曾幾何時炙手可熱的“大紅人”命運唏噓時,似乎忽略了杜青林的去向。有傳聞更說,上面就是等已經沒戲的杜青林到點退休(十八大時已滿六十六歲),好把位子騰出給令計劃的——這就大錯特錯了!

  杜青林不是下來了,而是“産房傳喜訊”——人家“升”了。“杜青林是接王剛並進入政治局的最熱門人選,”知情者對《大事件》説。

  當然,人民網9月1日早些時候發佈的消息也頗有迷惑性,引發不少人杜退休的遐想:“杜青林同志已年滿65週歲,按照有關任職年齡規定,不再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

  實際上,本身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杜青林,屬於國家領導人級別,現年未滿66歲。一般正部級是65歲退休,但如果作為中央領導人兼任,並沒有硬性規定。

  君不見政治局委員俞正聲已經67歲高齡,還兼任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張高麗、劉雲山也年滿65歲,仍然分別兼任天津市委書記和中宣部長;同樣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廖暉,直至68歲才卸任港澳辦主任。

  杜青林是胡錦濤在共青團中央工作時的部屬,當時任共青團吉林省委書記、團中央委員。在過去二十年,杜青林歷任吉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委書記、農業部長、四川省委書記,是中共第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可以說是,資歷完整。

  政界人士說,杜青林的仕途起步是第一汽車製造廠分廠,他任過該廠的團委書記、車間主任、革委會副主任、副廠長,而上世紀五十年代,江澤民擔任過一汽分廠廠長。這一背景,增加了杜青林晉昇的動力。

  杜青林1946年11月生,吉林磐石人。

  杜青林46歲之前,一直在家鄉吉林省工作,當過共青團吉林市委書記、共青團吉林省委書記、中共長春市委副書記、中共吉林省委組織部長,直到出任省委副書記,成為吉林政壇新星。

  之後,杜青林平步青雲,1992年中共十四大時,杜當選候補中委,並被調往“天涯海角”海南擔任省委副書記,翌年當選海南省人大主任,晉身正部級。

  不過,1990年代海南樓市泡沫崩盤,經濟一蹶不振,到1998年杜接任省委書記時,爛攤子仍未收拾完畢。2001年杜奉調入京擔任農業部長時,海南經濟才恢復生機。離開海南時,中組部對他的評價是“有主持全面工作的經驗與能力,作風民主、廉潔”。

  2006年12月,60歲的杜青林再從京城外放,出任四川省委書記。外界都以為,他的仕途會在四川任上完結,然而,一年後,十七大剛過,他又被委以重任,接替已經進入政治局的劉延東卸下的中央統戰部長一職,並在第二年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此後杜青林參與多項國家重要大事,包括台灣、西藏問題,以及香港事務。其擔任統戰部長以來,最突出的舉動便是,在北京接見達賴喇嘛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堅贊一行顯示了他強硬中不無靈活的手段。他除了重申中央政策,還進一步強調“西藏獨立不行,半獨立不行,變相獨立也不行”,強硬措辭引人注目。2010年再次接見達賴特使時,他也要求達賴必須放棄“大藏區”和“高度自治”的想法,雙方才有商談空間。

  2009年7月,杜青林展開接任統戰部長後首次訪港行程,兼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副會長的他當時表示,主持和統會香港總會成立儀式是他唯一一項訪港任務,顯見該會的重要性。該會由董建華任總監、楊孫西為理事長,宗旨雖為反台獨,但也是中央在港的另一個統戰機構。近年每逢與香港有關的會見、活動,都見杜青林身影常現。

  之前有說法稱,杜青林是十八大後出任主管農業的副總理的熱門人選——也就是說,他是現任副總理回良玉並“入局”的熱門接班人選。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曾一度傳聞接回班的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的希望就渺茫了。孫是農學科班出身,也做過農業部長,外放地方後回京主管農業自然是老本行。不過,杜青林也當過農業部長,也外放過四川,十七大之後重返北京,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長。要說農業知識或許比孫政才略有欠缺,但資歷比孫還是要高一些的。

  知情者對《大事件》説:“現在,杜青林接王剛已經是十拿九穩了。”事實上,杜青林的三位前任丁關根、王兆國、劉延東,在卸任中央統戰部長之後都成功入局。(《大事件》)


杜青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