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民主人士李旺阳离奇命案惊动联合国

【大纪元2012年10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郭惠综合报导)中国“六四”工运领袖、民主人士李旺阳“被自杀”一事,已经过去4个月整,他的死因仍被外界质疑。9月18日,一直为李旺阳案件奔走的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到日内瓦,与联合国多个人权监督机制的官员会面,提交了香港20多个团体、议员有关李旺阳事件的报告,要求联合国向中共政府施压,在独立公正的基础上彻查李旺杨的死因,为其寻求公道。

联合国人权监督机制办事处表示,处理申诉的程序属机密,若有任何跟进结果将在明年3月的人权理事会报告。

李卓人拜访联合国 为李旺阳讨公道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代表20多个团体要求联合国跟进李旺阳事件,其中包括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民间人权阵线和天安门母亲运动等多个团体和10多位来自政界和法律界知名人士共同联署,他们表示,李旺阳于6月6日在医院“被自杀”后,妹妹李旺玲、赵宝珠夫妇、好友朱承志等“被失踪”,甚至被无理检控。而湖南当局重新做的所谓调查也是疑点重重。

李卓人表示,拜访联合国特派员和小组,希望他们关注事件,向中共政府施压,“确保调查在独立及公正的情况下进行,并把所有违法人员依法查办,对李旺阳家人作出赔偿。”

李卓人说,他不担心自己的努力会白费,更觉得不应该有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即误以为如果大家什么事情也不做,会对李旺阳的家人更好。

李卓人相信国际间对中共的施压是有效的:“如果有一个强的结论,对中共政府都是一个压力,就算它不理睬,在记录上它是有一个污点在联合国的报告中,你可以不理不踩,可以自以为强势,但是国际上会看到你有个污点记录。”他又说,之前香港有几万人游行并致函要求中央介入调查,但至今都未获答覆为何中央纵容湖南当局胡作非为。

李旺玲夫妇表示未参与调查过程

自从李旺阳于6月6日在医院“被自杀”后,妹妹李旺玲、赵宝珠夫妇,好友朱承志等“被失踪”,甚至被无理检控。

据悉,邵阳市公安局就李旺阳事件第一次提交的调查结果存在重大漏洞。湖南省政府虽就李旺阳的死亡再展开独立调查,但省政府于7月12日发表的联合调查报告并不能解释李旺阳死亡的各个疑点。

支联会委托澳洲蒙特许大学法医学教授Stephen Cordner 审阅李旺阳验尸报告的回应中亦指,湖南省政府的调查根本不符合国际司法鉴定标准。同时也没有提供足够资料证明李旺阳自杀,而Cornder 教授亦指出吊颈自杀而导致颈椎断裂的机会极微。

今年7月份,湖南省公安厅联合调查组宣布调查结果时,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却代李旺玲夫妇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称“李旺阳的后事已经处理完毕,不希望与外界联系,或受到任何打扰,只想从悲痛中走出来,过正常安静的生活”,但人们发现声明上签名与6月7日李旺玲授权唐荆陵为法律代理人的授权签名完全不同,日期的数字写法也不一样。

香港明报称,赵宝珠表示夫妇俩从没有签字同意验尸、火化,没有参与调查过程,更没有在判定为“自杀”的验尸、解剖报告上签字同意,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联合调查报告》,更遑论接受调查结果。 赵的讲法与官方调查报告指李旺阳家属“同意”自杀死因的说法大相迳庭,否定了官方报告的权威和定论。最新证据表明湖南当局故意作假,隐瞒事实,由此可见湖南省政府的调查报告并不可信。

李旺阳自杀的调查结论也遭到大陆民运人士胡佳、律师唐荆陵等的强烈反对,各媒体亦提出疑义。

李旺阳死因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今年62岁的李旺阳先生早年就开始投身民主运动。李旺阳是湖南省邵阳市玻璃厂工人,朋友形容他个性刚烈。1983年李旺阳与朋友组织“邵阳市工人互助会”,曾遭到关押;八九民运时,李旺阳参与组建“邵阳市工自联”并担任主席,多次发动工人游行、示威;“六•四”镇压后举行追悼会,抗议当局屠杀北京学生、市民;1989年6月9日被捕,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13年,后又被判刑。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曾披露,李旺阳被囚禁监狱21年的悲惨岁月中,曾经被施以酷刑,并有超过20次被关进有如棺材大小的狭小囚室。

今年“六•四”纪念日过后,李旺阳“被自杀”并被“灭尸”后,他的死因被广泛质疑,并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香港各界曾发动多起游行抗议活动。

(责任编辑:姜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