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周瑞金:政治局常委将生巨变

前《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表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将出现重大变革,或许不再像本届9常委一样按块分工,形成9个人各自为政的局面,总书记至少应有否决权。

香港《经济日报》10月22日刊登了对“中共文胆”周瑞金的专访。曾作为改革开放鼓吹手在当年名噪一时的前《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倒台为中共政治路向带来改变,新领导人势必要避免薄熙来那种“权力无限、为所欲为”的状况。

周瑞金认为,新一代中共领导人不可避免要在政治改革方面有所动作,包括中央领导层的人数和分工、扩大党内民主、容许党内有派、容许不同意见等。

强调党内思想统一向来是中共传统,然而这并未遏制中共党内的分歧从未停止。及至现在,薄熙来案的发生使中共高层的分歧撕开呈现在世人面前。

他说,中共高层要强化党内民主、防止“一言堂”,但更为重要的是“也要对最高权力核心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改革”。

周瑞金并没有明确表示政治局常委人数将由9变7,但称在顶层决策机构,并非人多就民主,相反不利于决策;“新一届常委会人不能太多,不能像本届一样按块分工,九个人一人管一块,分散了领导力”。

周瑞金认可,未来中共应扩大党内民主,高层之间要相互监督,常委之间允许不同意见,允许党内有派。但未来总书记至少应有否决权。

对于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周瑞金说,他们有“知青”经历,曾上山下乡,明白民间疾苦,明白到只有不断地进行改革,才能确保国家继续繁荣。

同时,他认为,中共官员中,高学历、具国际视野及有人文科学背景的群体正在崛起,这符合现代国家治理的趋势。

周瑞金曾于1991年以“皇甫平”笔名撰写文章,对外放出邓小平持续支持开放改革的言论。自此以后,“皇甫平”成为坚持改革开放的“图腾”名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