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中共曾有四次错失解决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机会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引起中方抗议,反日游行也在多个中国城市爆发,小小的钓鱼岛激起了轩然大波。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发表文章评论说,中共曾有四次解决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机会,但都错过了。接下来,请和本台记者一起去了解他是怎么说的:

程翔在文章中指出:钓鱼岛主权不能再搁置下去!他表示,北京方面应该进一步迫使日本打消侵占钓鱼岛的野心,否则钓鱼岛恐怕将永远失去。

香 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如果日本不去采取一些实际拥有钓鱼岛的做法,也许钓鱼岛永远都是一个小事情,因为现在日本采取具体的作法,要把钓鱼岛实际拿到手,如 果是这样子,如果中共还是在以大局为重的话,那就不对了。最起码要跟日本达成一个共识,就说钓鱼岛的主权还是有争议的。”

程翔说,假如有一天钓鱼岛真的丢了,那么百分百的责任是在中共,因为在过去四十年来,中共曾经有四次错失解决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机会。

这四次的时间点分别为,1971年,美国刚宣布把钓鱼岛连同琉球交给日本的时候。第二次是1972年,中日建交时。第三次是1978年,中日交换和约时。第四次是1996年,香港保钓人士陈毓祥牺牲在钓鱼岛水域时。

而“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过去历史上,中共当局一再拉拢日本对抗美、苏,因此,对钓鱼岛问题表现软弱。

“山 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这样的思想上,它(中共)觉得钓鱼岛的问题,不要影响它的大局,它(中共)当时表现的态度,就是对钓鱼岛的问题很软弱的,当 时它(中共)还是阶级斗争为纲,要打击帝国主义,要打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那么就要团结日本,所以要拉拢它(日本)。”

中、日展开邦交正 常化谈判当时,中共总理周恩来明确表示:“钓鱼岛的问题没有必要涉及,它与恢复邦交相比算不了什么问题。”而且,邓小平时代,中共急于获得日本经援,对钓 鱼岛,邓小平亲自提出“搁置争端,留给后人。”如果钓鱼岛属于中国,那么在过去中日建交和中美建交时,中共当局为何只字不提?孙文广认为,现在中共态度强 硬起来,可能还有其他原因。

孙文广:“一个是国内矛盾、经济问题,还有很多人对当局的不满,对它的无能、贪腐的不满,另外就是薄熙来的案件,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有一部分人他可能想转移一下视线,就多讨论国际问题,多讨论钓鱼岛,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不会太注重国内的事情。”

程 翔的文章指出,1971年6月,日、美签订《冲绳归还协定》,冲绳归还日本,钓鱼岛也被捆绑在这个协定里。1971年12月中共除了发表声明外,没有拿出 什么实际行动来捍卫钓鱼岛主权,反而在全球保钓运动蓬勃时期,派出很多人,分别到香港和美国,“传达”中央关于“保钓要降温”的指示。

1972年中日建交,建交谈判过程中,日本主动提出战争赔偿以及钓鱼岛问题。中共在没有征询全国人民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宣布放弃对日索偿。

有 分析指出,如果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那么中共当局就是卖国贼,因为当年它就把钓鱼岛给卖了,相反,如果钓鱼岛不属于中国,中共当局也没有卖国的问题,那么 现在中共说钓鱼岛属于中国,那就是在欺骗民众。因此,钓鱼岛问题实际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共究竟是个骗子!?还是一个卖国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