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明鏡連載:薄熙來破局,劉延東沒戲

中共十八大常委是怎樣鬥成的(連載之三

《中國密報》何頻


何頻

正常的做法,是維持現行政治局9常委人數不變。 這個版本主推的人,主要來自江澤民陣營、“太子黨”勢力。

理由很多,首先是,表現出政治的穩定性、延續性;二是,9常委正好進行利益系統(條塊)分配;三是,9在數字中既為大,又是“久”之諧音,比較符合中國人的心理。

所以,9人版本很長時間是主流的版本,但具體是哪9個人?各個媒體、各個圈子傳出了很多名單,我們比較傾向於相信的名單是:

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李源潮、王歧山、張德江、張髙麗、汪洋、薄熙來。

這份名單的分歧在於職務分配,至少出現了兩套方案:

職務分配方案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俞正聲委員長、李克強總理、張德江政協主席、李源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歧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中紀委書記、汪洋意識形態主管、薄熙來政法委書記。

職務分配方案之二:

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委員長、王歧山總理、李源潮書記處(常務)書記、俞正聲政協主席、張德江常務副總理、汪洋意識形態主管、張高麗中紀委書記、薄熙來政法委書記。

這兩套方案中,以第一套方案平衝性較強、較被人接受,第二套方案中,即形成了所謂習、王、薄鐵三角,黨、政、警,“太子黨”一統天下。

無論是選擇哪一種方案,對於不少人來說,薄熙來擔任政法委書記都是夢魘。有的是擔心薄熙來濫權,有的是擔心薄熙來侵犯他們的利益。在這一點上,薄熙來是自由派分子和既得利益者共同的敵人。

不能否認,相比平庸無能的同僚,薄熙來無疑是最能幹的,所謂“重慶模式”一時氣勢如虹,可以說在正常情況下,將薄熙來排除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之外是難以想像的。

沒人料想到,王立軍事件爆發了。現在還不能定論,這個事件是薄熙來的“陰謀暴露”,還是陰謀使薄熙來“暴露”。但薄熙來終究是倒下了,太子黨的夢幻組合也就成了夢幻,於是九人版本有了變化,比較合理的名單變成了:

習近平總書記、俞正聲委員長、李克強總理、張德江政協主席、李源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歧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中紀委書記、汪洋意識形態主管、孟建柱政法委書記。

這份名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孟建柱取代了薄熙來的空缺,由國務委員躍升為政治局常委,可以說是一匹“黑馬”。孟的名聲是在江西省贏得的,在濫權和腐敗無度的公安部,孟建柱能保得清名,確是一個異數。

劉雲山和劉延東被排除在外,理由是:

劉雲山有三大缺失影響晉陞:一是後台不夠硬;二是中宣部工作飽受各界批評;三是中共史上,從中宣部長位上少有直陞為常委的例子。

劉延東呢,雖然她和江澤民、胡錦濤、曾慶紅都有某些關聯,屬於團派和太子黨“兩棲動物”,但她的能力總是被內部人士質疑,性別也是另一大障礙:中國還沒有 進步到能夠接受一個女性進入中國統治頂層。過去黨史上,曾經有過毛澤東的妻子、林彪的妻子、周恩來的妻子進入政治局的先例,而鄧穎超更擔任過全國政協主 席,但是他們都沒有能進入政治局常委這一層級。(《中國密報》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