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红色群雄谱:18大谁上谁下?

 (中共党代会与权力架构)

南 / 美國之音

华盛顿 — 2012年11月8日,美国总统选日过后第二天,统治13亿人口的中国共产党召开第18次全国代大会,正式启动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和喧闹的美国大选不同,中国权力过渡完全在幕后进行,表面看似风平浪静,暗中波涛汹涌。除了笃定接班的习近平和李克强,还有谁将进入最高核心?坊间说法不断,版本各异,最终结只能等最高权力精英们登台揭晓。

*九大巨头七让位*

中国的最高治理者九位男士,数年纪接近或超过70。他们是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九常委中间的位次又有明确排列。包括第一号领导人胡锦涛在内的七位常委预计将交出党内职务,习近平将坐上头把交椅,君临天下,另一位常委李克强也将留任并升高座次。

胡锦涛 (No. 1)

1942年12月出生。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工程师出身的胡锦涛在共青团系统起家,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江泽民接班人。胡锦涛定于在中共18大上把总书记职务交给习近平,并在明年的人大会议上卸下国家主席职务。目前未知数是胡是否会按时卸去军委主席。

吴邦国(No.2)

1941年7月出生。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是中国最高立法者。工程師出身的吳邦國政治上起家於上海,入常前曾任上海市委书记和副总理,有“江派”背景。他在18大上应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并在明年卸去人大委员长职务。

温家宝(No.3)

1942年9月出生。现任国务院总理。地质学者出身的温家宝在升任国家领导人之前,曾先后在被废黜的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手下工作过。温应在18大上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并预计在明年人大会议上把总理职位传给李克强。

贾庆林(No.4)

1940年3月出生。现任全国政协主席。工程师出身的贾被视为具有“江派”背景,入常前先后任福建省委书记和北京市委书记。贾18大应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并于明年卸去政协主席职务。

李长春(No.5)

1944年2月出生。现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是中共宣传大总管。李为工程师出身,被认为有“江派”背景,入常前任广东省委书记。李应在18大退位。

习近平(No.6)

1953年6月出生。现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副主席,是指定的接班人。习被视为“太子党”,其父为已故中共元老习仲勋。他在18大上预计将升格为头号常委,继任中共总书记,并在明年接任国家主席。习是否按时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外界仍在观望。

李克强(No.7)

1955年7月出生。现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预定总理接班人。李受过法律和经济教育,在共青团系统担任过官职,被视为有“团派”背景。李肯定会留任常委并提高座次,并在明年接任总理职位。

贺国强(No.8)

1943年10月出生。现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为中共腐大总管。工程师出身的贺国强被视为有“江派”背景,入中央任职前为重庆市委书记。贺应在18大上退位。

周永康(No.9)

1942年12月出生。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维稳”大总管,督管中国的司法机构、安全部门。周为工程师出身,早年在石油部门任职,人常前为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他被视为有“江派”背景。周应在18上退位。
 
*群雄逐鹿五晋位*

除了“储君”习近平和预定接替相位的李克强外,随着胡锦涛等领导人的退休,政治局常委空出七个名额,谁将进位升级呢?没有人公开竞选,唯一高调的候选人首先高调出局,其余群雄暗中谋进,未来领导人、现任领导人和前任领导人在幕后进行角力和策划。民众无缘置喙,想观望看不清庐山真面目。坊间曾有传闻说,新一届常委名额将增为11,但最近的非官方消息又说,新常委的席位将由九减为七,这无疑使入常的暗斗更为激烈了。
 
张德江

1946年11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并在薄熙来罢官后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张从朝鲜大学获得经济学位。他被认为具有“江派”背景。据信张德江肯定在18入常而且座次靠前。

王岐山

1948年7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主管经济事务。王是已故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姚依林的婿,因此被很多人视为“太子党”。王岐山是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主席,他在美国官员和商界中间获得不少好评。据信他笃定在18大入常。

刘云山

1947年7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和中宣部长。1993年调入北京任职前长期在内蒙做官。他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亲信。据信刘云山18大入常希望很大。

张高丽

1946年11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兼天津市委书记。之前曾任山东省委书记,还长期在广东省任职,参与广东的经济改革。张为经济专家出身,据说有“江派”背景。他18大入常据信希望很大。 

俞正声

1945年4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俞被视为“太子党”人物,他的父亲是中共建政时的高级官员、夫人江青的前情人黄敬。俞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他与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家人关系密切。他的哥哥、情报官员俞强声1985年叛逃美国,但最终没有阻碍俞正声的仕途。俞18大很有可能入常,但坊间也有版本说,他可能担任国家副主席或政协主席等象征性高位但不入常。

汪洋

​​1955年3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他被外界视为改革派。是与薄熙来“重庆模式”唱对台戏的“广东模式”倡导者。据信他有胡锦涛“团派”背景,也深得总理温家宝信任。汪18大入常呼声较高,但最近坊间一些版本说,他已被排除在外。

李源潮

1950年11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和中组部部长。李的父亲是中共高干李干成,本人在共青团系统任过职,既是“太子党”,又有“团派”背景。他是18大入常热门人选。

刘延东

1945年11月出生。现任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是政治局唯一女性,也是中国官位最高的女子。她在共青团系统起家,被视为胡锦涛“团派”成员。她若入常将成为中共史上第一位女性政治局常委。根据坊间最近说法,由于新一届常委人数由九减为七,刘入常希望变得渺茫了。

孟建柱

1947年7月出生,现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中共中央委员。孟建柱曾长期在前领导人江泽民的权力大本营上海任职。有推测认为孟将在18大进入最高权力核心,但最近的坊间版本是孟会升格为政治局委员,但不会入常。

令计划

1956 年10月出生,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共中央委员。在今年9月1日被调任统战部长前,令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有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之 称。坊间说法是令忽然大权旁落与儿子带裸女驾驶豪华跑车发生致命车祸有关。坊间曾有猜测认为令计划18大会破格入常,但目前似乎前景不再看好。

薄熙来

1949 年7月出生。这位唯一高调争位的候选人如今成为唯一铁定出局的惨败者。在垮台前,薄任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已故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他是 “太子党”领军人物之一。他的民粹式“重庆模式”得到毛派知识分子与很多痛恨腐败与不公的普通民众拥护,但批评者说他复辟文革,践踏法治。薄在18大前夕 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面临刑事指控。他的妻子承认谋杀英商海伍德并被判处死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