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中国养老金缩水6000亿 养老问题堪忧

\


日前,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中国养老金十余年里缩水6000亿。11月11号,美国南卡罗莱娜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Dr. Frank Tian Xie)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严重的通货膨胀是造成养老金缩水的主要原因,并指出在中共独裁体制下,走养老金市场化投资之路将存在更大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在2012年养老保障国际学术论坛上表示,在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但过去11年间,中国年均通货膨胀率却高达2 .47%。以此推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约6000亿元。谢田指出,中国实际的通货膨胀率恐怕要更高,【录音】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有3%或者更高,所以他这个养老保险金就会损失,根本上讲, 中共政府必须要控制通货膨胀。

郑秉文介绍说,迫于老龄化不断加剧等因素,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推动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走上市场化投资的改革之路,他认为,投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谢田则认为,从理论上讲,如果多一些投资渠道,不放在银行里,会有更大的收益。但是在中国,如果这样做的话,最终老百姓会吃亏的。【录音】因为存在银行里面,只是损失通货膨胀吃掉的部分,如果是朝着那面的话,涉及到这么大一笔资金,那谁来管理、谁来处理这些投资呢?肯定是政府任命的人,或者跟政府有密切关系的人,实际上只能是中共利益集团里面的人。因为中国没有媒体的监督,也没有一个制衡的制度,这些人可以为所欲为、胡作非为,他们一定会把这个钱全折腾到自己的腰包里去了。所以在中国政治体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把这么多钱放到贪官污吏的手中实际上是很愚蠢的做法。

据悉,在大陆挪用、盗用社保基金的大案时有发生。其中2006年的上海社保基金案曾因其涉案金额巨大、牵涉官员众多而震惊海内外。

大陆经济学家郎咸平对于中国的养老问题忧心忡忡!他说按照现在的养老金情况来看,我们一旦退休,很可能面临着悲惨的生活。他以北京为例,指出如果20年后退休,退休后活20年,要保持现在的生活水平需要242万元,但是按照现在这种养老制度,月薪4000的人,退休时养老保险金总共也只有37万元,连个零头都不够,怎么养老?太可怕了!更可怕的是现在是每十人中有一个老年人,但二三十年后,每十人中老年人的数量可能会达到四个,将出现不足两个纳税人供养一个养老金领取者的局面。他表示这对年轻的夫妇来说意味着每对夫妇要供养四个老人,他很为这些年轻人担心,认为他们的日子将非常艰难。

来源: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正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