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權力新核心 7常委的4層意義

本報記者李春

兩位當年農村人民公社的黨支部書記習近平與李克強,昨天與另外五名政治局常委踏著紅地毯走到台前,成為中共新的領導人 。

七非九 習李新政的關鍵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常委亮相,有四方面特別的意義,首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長時間的「七九之爭」下,最後站在世人面前的是七位。這是七非九的意義,看似只有兩席增減,實則決定習李新政能否邁出關鍵一步。

這一意義在於七常委之數安排,是習近平力主,將鮮明地顯示習近平在複雜的權力交接中,在各方利益的協調中,有自己的主見,他的政治堅持已明顯可見。如果站出來九常委,一定是大妥協的產物,是軟弱政治的開始。

胡裸退 新人全面接力的格局

第二個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決定裸退,由習近平直接接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重走了新人全面接力的格局。

鄧小平一九八九年交出中央軍委主席時的思路,歷經近卅年後重得體現。

這一局面對胡錦濤來說,是高風亮節還是意興闌珊,已不重要,但胡錦濤在最後時刻作出這一決定,為他贏得了最後掌聲,也為中共的權力交接體制性安排,拍下響亮一板。

更重要的是,在習近平正式登場之際,就能集黨政軍權於一身,對他按自己的政治思路開新局,有重要的影響,對中國大陸未來五年乃至十年的發展,也有決定性的意義。

最穩定 而不是最理想的組合

第三個值得觀察的,是新的政治局七常委組合,是穩定最大化的組合,而不是最理想的組合。這個政治局七常委的組合,嚴格地判讀,是在突發事件後,拉掉了薄熙來等代表左的勢力,又在最後權力爭奪中,拉掉了汪洋等代表的改革勢力,形成的一個中間色彩的權力組合。

這個組合的好處,在於其能達致初步的權力平衡,有利新班子開新局,不好之處,在於不論中國還是中共,都面臨一個全新的、充滿危險的轉捩點。

均齡高 政治組合仍存在迷雲

另一個觀察點,是新政治局七常委組合的性質,從權力來源和年齡結構來說,都還是一個過渡性的權力中心。

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其他五名政治局常委,年齡均偏高,個別人的年紀更過高,這不僅決定他們只有一屆可做,是否影響到他們與習李的合作,或許過於擔憂,但從長遠來思量,未來五年是習李點火的五年,也是為領政十年備戰的五年,這個政治組合的頭頂依然籠罩迷雲。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