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家族佛教渊源深 习近平或开民族问题新路

【多维新闻】中共新一代领导人15日亮相,习近平成为中国未来十年的领路人,与此同时习近平这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夫人——彭丽媛的佛教徒身份再受关注,报道称她并不避讳的说过自己曾拜藏传师。一位台湾退休教授近日对媒体说,2011年3月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向其透露,彭丽媛“已不再否认自己是佛教徒了”。而更早之前的《维基解密》曾爆料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时也“一度迷上佛教和气功,相信超自然能力。”

而习家与佛教的渊源还远不止如此,上世纪50年代初期,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作为前副国务总理就负责西藏工作,他本人对包括达赖在内的西藏精神领袖也更为温和,他在世时一直极力主张保障藏、回及其他少数民族的权益。

达赖喇嘛1954年从西藏赴北京半年学习中文及马列主义,与习仲勋交往甚欢,他当时送给习一块昂贵的手表。虽然他在1959年出走印度,但直到1980年,习仲勋仍然不忌讳的配戴并展示达赖所赠的名表。达赖喇嘛今年在采访中谈及此事时说道,习仲勋非常友好,思想相对来说也很自由,人很好。也由此,一些分析认为习近平会因“家传身教”而改革对西藏的政策。

事实上,习近平近年针对西藏的言论主要还是跟随中共的政策,比如他说过“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不过,有分析认为这种中共一贯的制式言论并不能代表他将延续这一强硬政策。在发生拉萨“3·14”暴动的2008年,身兼奥运负责人的习近平也曾说过,对于“拉萨骚乱”等“奥运杂音”,应以“平常心”看待,从这里可以看到一些习近平异于其他中共高层官员的,在西藏问题上的宽容态度。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即便是习时代将在西藏政策上有所转变,这一转变也必将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非正式造访中国十多次的达赖喇嘛侄子凯度顿珠就表示对习近平将“谨慎乐观”,他仅希望习近平不会再像胡锦涛那样强硬。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一直名不见经传的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在此次十八大上进入了举足轻重的中央书记处。据介绍,中央书记处内部实行分工负责制,每一名书记负责一个系统或若干方面的事务,通过听取汇报,审批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参与人事任命等方式,对所负责方面事务承担领导责任。

而杨晶出身内蒙古,是中共少有的少数民族干部,他所主管的民委承担着执行民族政策,研究民族理论,展开民族工作和民族教育,监督实施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监督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工作,进入书记处将使他所分管的民族工作更见成效。据一些信息透露,习近平在2011年参加西藏解放60周年活动中,曾私下对一些领导干部讲,在西藏的绝大部分干部“只懂得援藏,不懂得治藏”,习启用杨晶的用意显然将会着力在“治藏”上。

此外,有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中央书记处的职责权重在十八大后将有所变化,而书记处又是直接接受习近平领导的,杨晶此番进入最高权力的执行机构,同样预示着习时代解决民族问题手法或有所转变。但正如前文所述,这些政策上的转变都将是循序渐进的,一切都将有待观察。


(洪砂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