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歐美媒體熱捧習近平妻 助建中共形象「彭麗媛媲美布魯妮」


風采奪人著名軍旅歌唱彭麗媛,本周將為中國第一夫人,引起西方媒體熱議。



德國周刊《明鏡》認為,彭麗媛和魯妮(圖)一樣矚目。

中共十八大權力交接將於本周完成。眾西方媒體近日再聚焦未來「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熱議這位形象氣質俱佳的著名歌唱家,將在中共未來政壇扮演何種角色,並將她與法國的前第一夫人布魯妮(Carla Bruni)比較。但輿論大多認為,期待彭麗媛能給中共未來神秘的政壇帶來新氣象並不現實,因為中國的社會傳統和中共的政治習慣,決定了她的角色並非由她個人來選擇。

德國《世界報》 (Die Welt)前日報道中共十八大時,將焦點對準彭麗媛,把她與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超模和唱作人出身的妻子布魯妮(Carla Bruni)比較,指彭的風采吸引中國老少,她的優雅美麗,使她在中國民間比她的丈夫、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更有名。不少中國人相信,這位未來第一夫人一定會讓外國人印象深刻,將來她若隨習近平出訪,有助於中國的形象。

美 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也指,彭麗媛的姣好形象及她在影視舞台上的知名度,與眾多中共領導人的夫人形成鮮明對比。自從2007年習近平成為中共儲君後,許多西方觀察 家就預言,彭麗媛有可能一改前規,用她獨特的優勢向西方展現一個更加開放、更現代化的「中國第一夫人」。

「但她的名字遭網禁」

的丈夫則一位拘謹的領導人。如在西方,她將是一位完美的第一夫人,這是眾多中國領導人無法期待的。但事情在中國不一樣,在中國,她的名字在搜索引擎和微博上甚至遭到審查和封鎖。」

另一德國周刊《明鏡》(Der Spiegel)認為,以彭麗媛的風采,是否會和布魯妮一樣受矚目,甚至風頭可以壓過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很值得期待;上世紀40年代後期,中國的第一夫人、美麗又有智慧的蔣宋美齡,曾讓美國人大為傾倒。

風頭蓋過習 中共頭痛

但多數西方媒體也認為,彭麗媛未來可扮演的角色,並非由她個人決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很多中共領導人出訪不帶夫人,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夫人不習慣暴露在公眾視線下,但習近平可能正好相;彭麗媛的風頭或蓋過習。內地學者指,中國的傳統和中共的政治習慣,決定了彭麗媛的角色並不由她個人選擇。如何對待一個比丈夫更加出名的第一夫人,是令中共頭痛的事情。

美聯社/法新社/《蘋果》記者


彭麗媛小檔案(49歲)

籍貫:山東鄆城縣

職務: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少將軍銜)、高音歌唱家、未來中國第一夫人

家庭:與丈夫習近平育有一女習明澤,現在美國哈佛求學

學歷: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碩士畢業

經歷:
‧濟南軍區前衞歌舞團演員
‧解放軍總政歌舞團演員、團長
‧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曲:
‧《我的家鄉沂蒙山》(1980年,成名曲)
‧《在希望的田野上》(1982年)
‧《我愛你塞北的雪》(1983年)
‧《珠穆朗瑪》(2002年)
‧《我的士兵兄弟》(2007年)


中共歷「第一夫人」


彭麗媛:中共第五代核心、儲君習近平夫人,軍旅歌唱藝術家,形象大方、氣質優雅,為中共政壇所罕見。



劉永清:中共第四代核心、現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夫人,理工科出身,形象清新,但較少露面。



冶坪:中共第代領導核心、前總書記兼國家主席江澤民夫人,家庭主婦,形象樸實。



卓琳: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夫人,政壇人物,較少在公眾前亮相,2009年去世。



林佳媚: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夫人,學醫出生,政壇人物,較少露面。



江青:中共前主席澤東夫人,藝人出身,30年代上海影壇明星,加入中共後活躍於政壇,文革後判監,1991年在獄中自殺亡。



王光美: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夫人,名門之後,氣質高貴,擅長社交,惟文革中受丈夫連累而坐監,2006年去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