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改組的派系因素分析

內政(評) 101-223 號
November 16, 2012
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改組的派系因素分析
副研究員 陳華昇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進行高層人事選舉, 完成新一輪權力分配。會中選舉習近平為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以及25名政治局委員、7名政治局常委。其中,胡錦濤辭卸中央軍委主席,以及江系人士大舉進 入政治局常委會,而具改革色彩的汪洋和李源潮均未「入常」;此一結果雖經外媒準確預測,但消息正式公佈後,仍令外界頗感意外。

政治局常委改選係經中共派系領袖折衝角力,顯現出團派向江系讓步的結果

事實上,在中共高層人事改組過程中,選舉只是形式,實際上的備選名單,早經各派系競爭角力而協調完成,最後中央委員的投票只是行禮如儀,以賦予選舉結果正當性的基礎。不過,十八大高層人事改組結果,正透露出中共派系競爭形勢及其未來高層政治格局,值得特別關注。

胡錦濤出乎外界意料地在此際將軍委主席一職交棒予習近平,使習得以全面接班(而非像江澤民卸下總書記後仍留任兩年軍委主席),這固然加速完成政治繼承的進 程,為中共權力轉移立下制度化榜樣,並有助其黨內民主的發展;但實際上,這也是中共各派系折衝、協調而胡錦濤不得不接受的結果。因為從政治局常委名單的派 系分佈情形而言,新任7名常委中,泛江系(或稱「上海幫」)佔5名,僅李克強和劉雲山2人屬胡錦濤的團派,其中劉雲山強力整頓媒體的保守立場,亦獲得江系 接納。因而從胡辭軍委主席以及常委會以江系人士居多來看,胡錦濤勢力在十八大派系競爭中遭逢敗績,在高層權力分配中可謂居於劣勢。因而若干媒體指出,此次 江系主導了常委會的改選,甚至稱之為「團派全面潰敗」,並非沒有道理。

然而,由於十八大前夕發生薄熙來事件,在江系和改革派爭鬥激烈之時,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和團派領袖的胡錦濤,為謀求黨內和諧與政治穩定,進而確保習、李成 功接班,並使胡、習屬意的黨、政、軍、地方領導幹部能在十八大後順利就位,因而乃在政治局常委數額和人選方面向江系讓步;於是便出現在習近平、李克強之 外,由擔任過兩屆政治局委員(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及年紀較長者(張高麗、王歧山)擔任常委的結局。這種以論資排輩的文化為基礎,所形成的十八屆常委 遴選、晉升原則,將爭議性降到最低而可以避免派系衝突擴大,故而能夠在派系之間達成共識,有效地維持高層政治的穩定和諧,未來也可能成為中共進行人事改組 的慣例,甚至會朝向制度化的方向發展。

胡錦濤對江系讓步,交換在黨、政、軍方面的人事安排,以利其 「十九大」權力佈局

而中共高層政治既充滿派系之間的折衝、角力和妥協,則胡錦濤在政治局常委方面的讓步,自必也會從江澤民派(江系,上海幫)換取了團派在人事安排和權力分配方面的利益:

首先,在黨的方面,從新任的25名政治局委員的派系屬性觀察,其中僅有7至8名為江系人士(因孟建柱目前派系屬性模糊),其餘近16名屬胡溫系統(僅李建 國除外),因而胡錦濤團派勢力可以主導中央政治局,以制約常委會,支持習李的領導地位,確保常委會的集體領導模式,避免其決策圖利江系或特定政治領袖。此 外,因為新任政治局常委除習近平、李克強2人外,其餘5人到了2017年「十九大」時,將因年齡超過68歲而不能再連任常委,如此則諸多團派的新任十八屆 政治局委員屆時將有機會成為十九屆政治局常委(特別是屆時已任兩屆政治局委員者,如汪洋、李源潮);則未來團派勢力或將主導第十九屆政治局及其常委會。再 者,十八大前後也將牽動地方省市一把手(黨委書記)的調整,許多團派成員已大舉進佔地方領導的有利位置。

其次,在政的方面,胡錦濤團派為保李克強擔任總理之位,不惜放棄讓李源潮和汪洋二人成為政治局常的機會;故而胡錦濤對江系的讓步,也是為了要確保習近平、 李克強的順利接班。特別是在江系極力要促成王歧山擔任國務院總理,並以此作為政治競爭的有力武器時,胡錦濤不僅要保住李克強的常委位置,並且要獲得各派系 領袖同意由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否則團派將會全盤皆輸。因此,胡願意「棄車保帥」,放棄讓汪洋和李源潮進入常的機會,去換取江澤民同意讓李克強入常並擔 任國務院總理。這也是團派和江系達成協議和共識後,要立刻將王歧山送去當中紀委書記,以安團派之心,讓團派確認江系不會讓明年三月人大在選舉國務院總理時 還有意外發生的可能。在此形勢格局中,確立了李克強掌總理大權並總管經濟事務,而王歧山出任中紀委書記。

在確立了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後,胡、溫可以與李克強一齊展開中央和地方行政部門的人事調整。雖然中共在政府部門的人事改組,要到2013年3月人大召開 時,確認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的人事案後才會全面啟動;但是十八大前後,在胡溫主導下,已針對國務院部會及各地方政府人事持續進行調整;從十八大結束直到 李克強正式接任總理之後,團派將具有更大的主導力,進行更大規模的國務院人事調整,以深化對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要職位的掌握。

再從軍的方面而言,雖然胡錦濤辭去軍委主席,由習近平接任,但是目前兩位新任軍委副主席(同時為政治局委員)范長龍、許其亮,皆為胡錦濤系統的成員,其餘 亦均為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時所拔擢為上將,並任命為「四總」和「海、空、二砲」領導人。因此,江系勢力在中央軍委正逐漸弱化中,胡錦濤系統的軍方將領經習近 平認可者,已成為中央軍委的主力,故胡、習形成聯盟,可以掌握中共軍事大權。

由此可見,胡錦濤雖然辭卸軍委主席,且在常委人選上向江澤民讓步,但卻換得黨、政、軍人事安排的廣闊空間,有利其未來對「十九大」進行權力佈局。

三駕馬車政治格局形成,派系形情勢複雜,習、李主政須步步為營

從此次十八大的中共高層人事改組觀察,由於薄熙來案引發江系的疑懼和防備,從而加強政治佈局,全力展開派系競爭,在不利的政治形勢中進行反撲,因而取得了政治局常委會的較多席次。

未來習近平名義上掌握黨政軍權力,胡錦濤團派在黨政軍體系遍佈其成員,江澤民及其派系則主導政治局常委會和國企體系,三者均在中共高層政治運作中具有相當 的影響力,而形成中共的「三駕馬車」政治格局。在此派系形勢中,中共中央領導階層的近期施政總方向,應為鞏固共黨領導地位,強化共黨執政能力,維持政治社 會穩定,並在穩定中謀求經濟的發展。因此,未來中共高層將延續鄧小平以來的「政左經右」的路線,即允許經濟上的改革,但在政治上則加強共產黨對政治社會的 掌控力量,防堵任何挑戰中共的力量出現。

就此而言,中共以溫家寶為首的改革派,過於樂觀地認為在共產黨內部具有進行政治改革的空間,且低估了江系的政治影響力,卻又未能發展出一個能夠採取集體行 動的政治集團,其結果就是遭到各個擊破。在此複雜的派系形勢和元老干政的困局中,習近平、李克強必須戰戰兢兢、步步為營,並設法維持中共各派系的勢力平 衡,以期在平順的政治過程中推動施政,此為習、李新政未來的將要面對的考驗。

(本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會立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