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唱紅不黑火燒不倒的張高麗

香港蘋果日報

能夠躋身中共最高層的官員,誰沒有一段從政的威水史?中共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能成為下屆常務副總理大熱人選,當然也有令人驚艷的故事,不是所謂的歷練豐富、低調取勝,而是他曾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樣高調唱紅,兩人甚至互相吹捧。但是,薄熙來黑了,等着他的是秦城監獄,張高麗紅了,等着他的是政治局常委的寶座。

薄熙來在重慶憑唱紅打黑成為政壇明星時,張高麗也在天津大搞「萬人歌詠大會」,登台領唱紅歌,還在2010年8月率80多名天津黨政官員,到重慶學習考察,當面吹捧薄熙來:「重慶市的工作思路新、招法實、力度大、步伐快、效果好,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我們要虛心向重慶市學習。」

高調附和薄熙來唱紅歌

兩個月後,薄熙來率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回訪天津,代張高麗向傳媒邀功:「天津的工作思路、發展舉措、創新能力、實幹精神,令我們印象深刻。」在薄熙來得勢時,率黨政代表團到重慶朝拜的諸侯不多,如張高麗一樣與薄熙來高調唱和的更只此一家。但薄熙來轟然倒台,不只未影響張高麗的仕途,反而為他在政治局常委中騰出一席。

高招變臉 遊走三代領袖間

尤令媒體跌破眼鏡的是,今年6月天津薊縣萊德商廈發生大火,當局宣稱只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傷,但網上傳出的死亡名單至少有35人。薊縣大火不只未燒掉張高麗的烏紗帽,反而有多位網民被捕。

張高麗被歸為「石油幫」,受曾慶紅提攜、江澤民賞識,從廣東、山東到天津,仕途順坦。而張高麗主政深圳時,對寓居深圳的習仲勛頗為敬重、關注,也令習近平心存感激。在薄熙來倒台後,張高麗高調與薄熙來劃清界線、向胡錦濤宣誓效忠。胡錦濤也在9月到天津考察,等同為張高麗入常開了綠燈。變臉一向是中共高官的拿手好戲,但要論演技純熟兼賣座,張高麗的對手恐怕不多。能夠遊走於三代領袖之間,並獲青睞.張高麗自然吉星高照、紅運當頭。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